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70岁贵州阿婆 失散37年 泰顺民警助她回家

2017-01-16 08:19:40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记者 叶雄伟 通讯员 庄贤

  前两天,泰顺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李崇拓,收到一条从贵州发来的微信:“再次感谢你的大恩,谢谢你。”看着照片里的徐阿婆跟阔别37年的家人团聚的场景,他安心地笑了,过年前最记挂的事也算圆满解决。

  李崇拓说,1月6日,正在值班的他,接待了一名阿婆,她70岁了,姓徐,来自贵州。徐阿婆说,她好想回家。

  原来,徐阿婆在37年前就离开贵州到广西打工,可遇人不淑,被人贩子拐卖到偏远乡村,被迫嫁给别人,还生了个女儿。徐阿婆一直想逃,可人生地不熟的她怎么也逃不出苦海。

  几年后,厄运再次降临。徐阿婆再次被拐卖,这一回,她带着女儿被泰顺仕阳的一名老汉接走。新组建的家庭就安置在仕阳的雪溪一带。在泰顺的生活虽然没有广西那么苦,可徐阿婆也过得不幸福,新丈夫很穷,他们常常要靠拾荒为生,这一过就是20多年。

  这么多年的折磨,让徐阿婆忘记了太多事,连父母的名字都记不清,老家在哪里也说不清楚。她前些年也试过报警,可不太会说普通话的她很难对民警表达清楚自己的想法,其他关键的问题,她也一问三不知。

  今年她已经70岁了,临过年,乡愁涌起心头。她说,这把年纪了,很想回老家看看……

  徐阿婆所受的苦难还有很多。看到跟自己奶奶差不多年龄的徐阿婆泪眼婆娑,李崇拓答应不管有多困难,一定满足徐阿婆回家的心愿。

  “徐阿婆只记得一个哥哥的名字,对方叫‘阿祥’。”作为仅有的线索,民警李崇拓立马查询贵州的信息,结合年龄、民族等特征,但是无一所获。

  难道真的就没办法了吗?李崇拓结合自己出差贵州的经历,知道贵州那边“祥”和“强”的发音很像,阿婆的哥哥会不会叫“阿强”呢?随后,李崇拓再次查询,发现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区真的有一个姓徐叫“阿强”的75岁老人。他马上联系当地派出所,当地民警走访后回复,阿强老人确实有一妹妹“阿霞”失散37年,家族的人在广西一带找了十多年。

  1月8日,“阿强”的女儿带着10多名亲属,一起赶到仕阳见到徐阿婆,经过同行家族长辈的确认,徐阿婆就是阿霞!

  几天后,徐阿婆跟着侄女回到老家,她当年离开贵州前已经结婚,还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的孙子今年刚出生,徐阿婆一回家就抱上了重孙子。

标签:贵州 阿婆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