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永康大话”传递“乡村正能量” 文化礼堂成快乐大本营

2017-01-13 13:27: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王淼
永康大话走进大陈村文化礼堂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浙江在线王淼)有一种声音叫乡音,有一种感情叫乡情,每每听到乡音就会涌起暖暖的家乡情,永康人也不例外。记者一走进永康前仓镇大陈村文化礼堂,便有幸听到了永康“大话”,它是永康人用方言讲述的乡土民间故事。

台下村民喜笑颜开

  台上,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精神饱满地讲述着永康“大话”,逗得台下的村民们喜笑颜开。虽然听不懂讲的是什么故事,但记者感受到了大陈村民传递出的温暖和正能量。

  据了解,“永康大话”,俗称“大话麦”,是永康一种原创性的民间文化。如今,“永康大话”正在逐渐退化、失传、走向消亡。为保护和传承“永康大话”,丰富农村文化礼堂为民服务内容,永康市通过开展“永康侬讲大话”比赛和“传统乡土文化——‘永康大话’进礼堂”等系列活动,培育农村礼堂文化,传递乡土文化正能量。

老人精神饱满讲“永康大话”

  成阿姨,今年已经68多岁,2014年主动报名参加“永康侬讲大话”比赛,她说:“从小就喜欢听长辈用方言讲故事,现在就把脑子里的这些故事跟乡亲们分享,不仅人精神了,脑子也更好用了。”

志愿者写春联送给村民

  在大陈村文化礼堂,村民们除了讲“大话”听“大话”,还会定期开展兵乓球比赛、春联送万家等文化娱乐活动。其中,大陈村的“创新工场”更让人点赞。

  文化礼堂为何如此受农民欢迎?永康市文化局退休干部林克成说得很实在:接地气,顺民意,从民心,在这里大家都很开心。如今,以大陈村为代表的永康各地文化礼堂已成为群众的“快乐大本营”。

标签:永康 文化礼堂
编辑: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