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嵊州美食——木莲豆腐

2017-01-12 16:29:38 来源: 嵊州新闻网

  又是热到你没脾气的时节了,听妈妈讲她小时候吃过的木莲豆腐,味道比现在的冰激凌不知道要好吃多少倍。

  这些天吵着闹着要妈妈给我弄这号称“盛夏极品”的木莲豆腐吃,妈妈没让我失望,终于一碗像果冻一般的弹跳着出现在我眼前。舀一勺放入口中,瞬间一股甜凉感传遍全身——太好吃了!

  美丽的木莲花

  木莲豆腐,其实不是“豆腐”,在嵊州的有些地方称“凉择花”。鲁迅先生曾在《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说:“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何首乌有臃肿的根。”而这文章中的木莲,就是制作木莲豆腐用的原料。

  木莲,亦称薜荔,桑科,常绿藤本,含乳汁。叶二型,在不生花序托枝上的叶小而成心状卵形;在生花序托枝上的叶大而成厚革质,椭圆形。夏秋开花,雌雄异株,花集生于肉质,以育成倒卵形的隐花果,果实富果胶,可制食用的凉粉。亦可入药,性平,味酸,有补肾固精,通乳,活血消肿,解毒等功用。

  从木莲藤上摘来果实,莲房中取出籽,用纱布包好,放在吊起的水桶里,用双手不停地搓捏,直到将乳白色的果胶压挤出来为止。又用绳系在水桶柄上,放入水井中冷却,经过二三小时后,就凝固成木莲豆腐。放上一些醋、薄荷和白糖等。吃起来凉冰冰的,酸溜溜的,极端消暑。

  

  来一碗吗?

标签:嵊州 木莲 豆腐
编辑: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