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最全攻略!来到嵊州你不可错过的12道风味小吃

2017-01-12 16:21:11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据嵊州旅游

  食

  中国人有句话:人生在世,“吃喝”二字。用小编的话说就是:天下唯有美食不可负也。人们对美食的追求是发自内心的。所以,来到嵊州,不可不品尝这12道风味。

  1.小笼包

  嵊州特色小吃,来嵊州不吃小笼包,不能说真来过嵊州。刚刚出笼的小笼包子,肉馅的,白白胖胖,一团和气;豆腐馅的,则晶莹剔透,透过薄薄的皮子隐约能看到里面鲜嫩的馅儿。夹起来,蘸点醋或是辣椒酱,一口咬下去,皮韧、里软,满口生香。

  2.炒年糕

  人家的年糕是用糯米做的,一条条细腻秀气得像江南女子,看着让人喜爱。可嵊州的年糕,用的是晚粳米,长长的,方方的,粗犷得好如西北汉子,但是味道却是极好的。

  3.榨面

  嵊州榨面系精制灿米制作,经洗米、浸润、磨细、压榨、静渗(亦称微发酵)、搅拌、成稞、煮稞、冷却、上榨、成面、煮面、冷浸、分条于竹笠中成圆盘形、避烈日、背风晒干等二十多道工序制作而成。你看看差不多的面,工艺却比普通面条复杂多了。榨面形似圆盘,条细而均匀,无毛刺和并条,蓬松平叠无断头,略呈半透明状,有光泽,风味好,具有韧而不硬、干而不易碎的特点。

  4.春饼

  所谓“春饼”,就是一种用麦粉烙制而成的小圆薄饼,与麦镬烧相比较显得格外薄,它的制作方法却和麦镬烧异曲同工,只有一点不同,春饼必须放在铁铸的熬盘里烙制。先把麦粉拌上水和少许盐,揉匀打透有韧性后,抓起一小撮面糊在滚烫的“熬盘”上轻轻一抹,待贴在熬盘上的面粉渐渐变熟,然后,将一张薄如翼、圆如满月的薄饼揭起,这就成了吃起来喷喷香、松松脆的春饼。

  5.糯米果

  糯米果是嵊州传统的风味小吃,小孩周岁做糯米果。那糯米果虽小,却与嵊州的民俗风情密切相关,寓意小孩子长大后有收成结果。为此小孩得周,做外公外婆的都要为外孙做糯米果,分给亲戚朋友、左邻右舍,以示喜庆。

  6.霉干菜烧饼

  现做现卖,肉最好是全部肥肉剁馅儿至少肥肉多点,馅儿都剁的小块一点,特别是霉干菜,这样才好吃。

  7.鸡蛋烤饺

  这是嵊州风味小吃,在平底锅里倒入少量油,将饺子放在锅里煎至七分熟,再把打好的鸡蛋液从外到内的倒入烤饺中,撒入葱花、香菜,便大功告成。

  8.霉干菜扣肉

  嵊州名菜,由霉干菜和五花肉组成,配以黄酒、糖等佐料,先焖后蒸而成。成后菜色乌黑,稍带甜味,肉色红亮,肥而不腻,时下一些饭店里此菜很受顾客钟爱。

  9.臭豆腐

  臭豆腐是嵊州美食的必修课,但对大多数外地人来说也是最难过的关,它是用苋菜梗汁浸制的,有蒸的也有炸的,炸的在越秀路多见,吃起来方便,蒸的就有更多的家常味道,细品品其实鲜味无穷。爱吃的是闻臭而动,不爱吃的是避之惟恐不及。

  10.醉蟹

  剡溪两岸盛产黄酒,也就使得嵊州人在平时生活中随时伴随着黄酒,很多菜的做法都放黄酒以调味。醉蟹,色如鲜蟹,放在盘中,栩栩如生;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且酒香浓郁,香中带甜,营养丰富。黄泽醉蟹在嵊地醉的最绝。

  11.糟鸡

  糟鸡,此菜在嵊州最常见不过。七分熟鸡肉”与酒糟精制,肉质鲜嫩,糟不粘鸡,鸡含糟香。细细嚼来,咸鲜中透出酒意,人微醺,肉质鲜嫩,糟香扑鼻,一口下去,多少嵊州记忆。

  12.油焖笋

  油焖笋是一道传统的嵊州家常菜,现在正是品尝这道菜的绝佳时机。笋是嵊州一大农产,清明前后出土的嫩春笋,重油、重糖烹制,色泽红亮,鲜嫩爽口,鲜咸而带甜味,一股子嵊州竹林的清鲜味。

  

 

标签:
编辑: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