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嵊州美食——小笼包

2017-01-12 15:48:20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提起一綹丝

  放下一薄团

  皮像菊花

  心馅似玫瑰瓣......

  我的来自4000多年前

  有一个姓童,名玄德的老爷爷,做了深入研究后得出了以下结果:我来自4000多年前。据童老爷爷的书《广湖乡思》研究,我的最初可以追溯至“大禹治水”,大禹的治水大军最后进驻东海边的会稽山,必须辟开嶀山、嵊山。大禹和民众一起,不顾酷暑严寒,凿山不止。当地百姓看到他们如此艰苦,大为感动,家家户户用麦粉、咸菜做成一个个馒头,蒸熟后,盛在篮子里,盖上一块布,送上山去慰劳。治水勇士们吃了香喷喷的馒头,更加信心倍增,干劲冲天,终于劈开了一个大缺口(即今嶀浦剡溪口)。汹涌奔腾的洪水一泻千里,乖乖地流人大海,地平天成。当大禹离开时,把多余的馒头散落在山上。后来,这些馒头化成了神石,外坚实,内有粉核,还可入药。剡地百姓称它为“禹余粮”或“禹粮石”。宋《剡录》载张华《博物志》日:“禹治水,弃余食于山,为禹余粮。”后人受此启发,用面粉、馅子制作馒头的方法,代代相传,这就是我——嵊州小笼包的来历。

  我的制作

  一点也不夸张地说:成品的我,拥有超高颜值和超多内涵。

  经过那么年的磨练,制作我的过程也在传承创新中有了很多技法和花样。制作我的主料有:上等面粉、新鲜猪肉和秘制调料(据说每个店家都有自己的独特配方哦!)。

  和面、发酵、制皮(亦可生面粉做),把猪肉剁细,和着葱、味精、酱油、黄酒等佐料,拌和成馅儿。然后,拿起一张薄皮子放在手心中,放上一小勺肉馅儿,用手慢慢地扯起皮子,细细地折叠,轻轻地放入蒸笼中。经过沸水蒸煮五六分钟即熟透。

  现在的我

  据1989年8月出版的《嵊县志》记载:“民国二十六年(1937),县城有饮食商47家……陈东生馒头店制作的小笼肉馒头,配料独特,皮薄馅鲜而含汁,驰名县内外。”可见70多年前,小笼包已经是大嵊州的当家小吃了。

  现在的在周游了全中国以后,忽然觉得我的兄弟姐妹们单个旅行有点累了,我们需要组团游,因此在集结了全市4万多从业人员,成立了属于我们的嵊州市小笼包行业协会。

  我最想做的

  诚意奉上一屉嵊州小笼包,勾起您满满的乡愁......

标签:
编辑: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