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嵊州美食——糖番薯

2017-01-12 15:40:44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童玄德

  嵊州盛产番薯,在山区和半山区的薄地里大多都种植着番薯。它具有耐旱、抗病、省肥、产量高等特点,既可当杂粮,又可作各种饲料。每年农历9月是番薯收获的季节,家家户户都到地里去掏番薯,多的人家可挑回10多箩筐。有的人将挑选好的番薯藏到地窖里,来年开春把番薯拿出来育苗,剪番薯藤卖,收入不少。有的人则将番薯晒成番薯胖。

  制作糖番薯的工艺相当考究。妇女们趁着天晴,把满箩筐的番薯挑到池塘边洗干净,再拿回家切成片,放到镬里煮,煮熟后将番薯片撩起,摊在竹匾或竹箩里晒干。然后把煮过番薯的甜汁水盛起来澄清一下,最后,选一篮均匀的番薯洗净放在镬里,倒上甜汁水来煮。特别要注意火候,不要把水烧干。开始用旺火烧,后用温火慢慢煮透。经过这几道工序糖番薯就做好了。它们看起来个个儿红透诱人,咬一口糯糕糕、甜蜜蜜,有一种独特的朴实味道。

  过去家乡人们经常做糖番薯,后来逐渐形成一种习俗。谁家煮糖番薯,左邻右舍的婆婆、阿嫂、姑娘们都会来尝一尝,顺便品评一下谁家煮的糖番薯好吃,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番薯美食节。

  如今,城乡现代化建设迅猛发展,农民不再守在土地上,而是纷纷外出打工。因此农民种番薯逐年减少,晒土番薯胖的人家几乎没有。现在吃糖番薯对我而言已是一种记忆与回味。

标签:美食 番薯
编辑: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