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嵊州美食——青饺

2017-01-12 15:19:18 来源: 嵊州新闻网 尹畅晨

  三月的春天。当暖风还未吹得路人醉的时候,在田间,在地头,在溪边,早已冒出了一簇簇、一蓬蓬的青,嫩得滴水,青得发亮,引诱着前来踏青、扫墓的人们。那时,常有三三两两的人群,一手拎着小菜篮,一手拿着刀子,不一会儿,便会采上满满一篮,顺带着还有一份对已故亲人的淡淡怀念。

  青,生命力极强。不论是肥沃的土壤里,还是砂石土中,只要有它的宿根存在,就会在春季里抽芽生长。青不仅可食用,还有清热解毒等药用价值,大致可分板青、棉花青、艾蒿青等几种,而板青则为做青饺的上品。

  拿回家的青,必定先细细挑选一番,将老叶败叶除去并冲洗干净后,便放入锅里煮七八分熟。而此刻,空气已经弥漫着淡淡的清香,一缕缕飘进发丝间,令人心旷神怡。煮好后的青已经变得软塌塌的,待捞起后去其苦汁,再切细切烂,与细细的面粉揉合在一起,再加一点糯米粉,口感就会更为滑爽。柔韧的青面团和好了,便可包进早已准备好的馅子,比如用糖和豇豆制作成的豆沙,用芝麻加白糖,用咸菜炒香干,包入青面中,轻轻捏成饺子状。就这样,融入一份诚意的青饺便做成了。将青饺放入笼子里蒸上二十分钟,出笼时香气扑鼻,一只只晶亮剔透,碧绿诱人,顿时食欲大开,忍不住跑上前,全然不顾斯文,一只一口吞咽下去。

  在嵊州,特别在临近清明时,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吃青饺的风俗,这种风俗可追溯到很久以前。相传,有一位孝子,名叫目莲,他在阴间地府经历千辛万苦后,见到自己死去的母亲受一群饿鬼折磨,送去的菜饭都被饿鬼夺走,心急如焚。正无以为计,偶然在路边发现了青,便拔回家用青和米蒸成青团送给母亲吃,因为青团看上去像猪粪一样,饿鬼们对此没有兴趣,目莲的母亲才得以填饱肚子……从此,目莲的一份孝心感动了大家,用青做成食物的风俗也传了下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写的是清明节的特殊氛围。而清明节吃青,更是蕴含着对逝者的一份缅怀之情。按照旧俗,清明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来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其中用青做成的青饺或青团是必不可少的。在缕缕轻烟中,青和着心中的那份对亲人的追思渐渐融入青山绿水中……祭祖后将纸钱焚化,再在墓顶培上些新土,插上一枝嫩绿的新枝,然后吃掉青等食品回家。

  年年吃青饺,年年忘不了。青饺一直在我心里蒸腾着,只等着记忆的盖子一揭开就飘出那四溢的清香。即使现在有五花八门、层出不穷的食物,我依然把青饺奉为美味,它更多地给予了我怀念的味道。

标签:青饺 美食
编辑: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