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越乡的传统记忆 春秋时品一品甜酒酿

2017-01-12 15:06:45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童玄德

  甜酒酿,俗称酒浆板,是嵊州的传统美食,其味甜而香醇,是越乡人喜爱的甜食。

  过去,有许多人家都有酿酒浆板的习惯,因为它的原料是糯米,是农民自己种出来的。我的妻子也会酿制酒浆板,每逢春秋季节,她总要做几次,让全家人和亲朋好友尝一尝。那么,酒浆板是怎样酿制的呢?

  首先,将糯米淘干净,浸泡于水中约10小时,倒入淘米箩冲水、沥干;又把糯米盛在蒸笼或小木桶内,用旺火蒸熟,最后焖10多分钟,使糯米饭熟透,呈玉色即可。

  然后,将蒸好的糯米饭倒入淘箩内,用冷开水冲凉,使温度下降至40度左右,并用筷子挑拨,使糯米饭松散,不粘结。然后将甜白药研成细末,以1:100的比例均匀拌入米饭里,再把糯米饭盛在干净的缽头里,四周用手捺平,中间留个小洞,使饭有个透气孔,并用盖子盖好。

  最后,用棉絮将缽头裹好,放入草囤内保暖,经过24小时发酵,见小洞内有甜汁水,又有白花出现,则酒酿已成熟,可吃了。值得一提的是,在发酵24-30小时这中间的6小时内食用,口味最佳。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喜欢吃甜酒酿,不妨试一试,成功的话,能吃上自酿的甜酒酿,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标签:美食 酒浆
编辑: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