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给河道装上“心脏起搏器” 臭水河变公园

2017-01-12 11:39:22 来源: 下城新闻网-石桥街道 作者:
 
 
 

  隆冬时节,下城区石桥街道华中社区褚家河河畔公园却依旧河水清清,绿树郁郁。遇到天气清朗的日子,附近的居民总爱来到这里散步遛狗。谁能想到,这里几个月前还是又脏又乱的臭水河。河水之所以发生质的改变,皆因2016年当地街道再这里建了一座泵站,给河道装上了“心脏起搏器”。

  邱女士住在元都新景小区,儿子在石桥派出所附近的某幼儿园入托,“我的生活圈就在这条河附近”。看着清澈的河水,走在葱郁的绿化掩映下的游步道上,她满脸笑容,“以前河面上经常泛着污花儿,水发绿,还偶尔能闻到臭味。孩子的幼儿园挨着河近,我们别提多堵心了。”

  褚家河的河水来自上游的备塘河,周边水网密布,河道蜿蜒,流径较长,到了褚家河这一段,因为地势平缓,动力不足,水的流动性微乎其微,近乎死水,所以水质很差。加快水体流动,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是提高水质的釜底抽薪的办法。2016年,下城区继续加大“五水共治”投入,在下城区治水办的协助下,石桥街道聘请专业人员为褚家河进行了全方位体检,结合水流方向、水流速度、周边地形地貌等制订了手术方案——在褚家河与杭玻街交会处附近建造泵站。“打个比方,这就相当于给患了心脏病的河道装上一个心脏起搏器。”石桥街道负责人说。而这个“心脏起搏器”一装,受益的不只是褚家河,还有五会港、水车港、南黄港、蔡家河、石桥河、将军河、钱家河。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4月,下城区褚家河杭玻街巷泵站工程正式开始实施。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一座闸站、一幢管理用房、一座配水流量1.0m3/s(一用一备)的泵站。历时120天后,当年8月,泵站经过验收正式运行。

  上游的河水流到泵站位置后,通过两台抽水泵的推动,欢快地向下游流去,水的流动性好了,水体环境大为改观,时常困扰附近居民的臭味消失了。家住华丰社区的王大伯就很高兴:“以后,我们家终于敢开窗子了。”

  趁着泵站的建造,下城区还在河道两旁广植树木,建立了河道景观公园,对周边约2000平方米的面积进行了补种和整体规划改造,新建了300米左右的游步道。春天,河畔的李子树、橘子树、枇杷树、杨梅树、樱桃树将闻起果香,迎着清风,周围的居民又多了一处休闲好去处。

  “治水”带来的美丽河景不仅丰富了周围居民的生活,也吸引了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不少摄影协会的会员也纷纷来这里取景,惊叹“哪里会想到这里是下城北部的城郊结合部啊?简直是又一个小的九溪十八涧!”

标签:
编辑: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