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村民唱主角 礼堂演大戏

2017-01-07 15:56: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陆遥 见习记者 余若望

  1月3日,文化礼堂文化走亲活动在舟山市定海区白泉镇白泉社区文化礼堂举行,节目精彩纷呈。见习记者余若望摄

  浙江在线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见习记者 余若望)伴随着农历春节脚步的临近,浙江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活动,又一次如约而至!自编自导自演,送戏送舞送文化,关键是全部免费!

  一场场新春文化盛宴来袭。据了解,由省委宣传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活动,将于1月下旬在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何家埠村文化礼堂举行。在此之前,我省10个市两两结对,举行5场“文化礼堂·文化走亲”活动,分别是舟山—宁波、温州—台州、衢州—丽水、金华—绍兴、湖州—嘉兴。

  第一场“文化礼堂·文化走亲”暨舟山·宁波文化走亲活动,在舟山市定海区白泉镇白泉社区文化礼堂举行。1月3日下午1时30分,白泉社区文化礼堂的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舟山和宁波的部分渔农村村民,带来表演唱、舞蹈、越剧等节目,为大家奉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化大戏。

  文化走亲活动在“东道主”白泉社区村民表演的跳蚤舞《济公斗火神》中欢腾开场。村民用滑稽夸张的表演,绘声绘色地表现了济公与火神“斗法”的故事,引得台下观众阵阵叫好。

  来自慈溪市周巷镇天元村文化礼堂的演职人员表演了《婚礼走秀》,展示浙江传统婚礼习俗的变迁。台上7对参与演出的夫妻,年纪最大的已有70多岁。他们身着不同年代的结婚礼服,从古时候的抬花轿,演绎到民国服饰,还有现代的西式婚礼,展现不同年代的婚礼特色。

  节目一个比一个精彩,“这么好的节目,以前我只能在电视里看看。现在有了农村文化礼堂,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大戏、听曲子,热闹极了。”刘亚维是白泉社区村民,得知有一场文化大戏在家门口上演,早早过来找位子。“希望这样的演出再多一点,过年热闹了,我们的生活也更有滋有味了。”刘亚维说。

  目前,全省累计建成6424个农村文化礼堂,为百姓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成为农村百姓的精神家园。春节前,各地将围绕“文化礼堂我的家”主题,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文化走亲”走入百姓心田。

  文化如水,美在流动。近年来,浙江积极组织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产品到相邻或相近区域进行交流,丰富城乡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仅2016年,全省组织送文艺演出下乡约1.6万场次,组织县域“文化走亲”超过900场,基本形成“文化走亲”的运营机制和特色品牌。

标签:礼堂 文化 大戏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