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五水共治”在行动 杭州西溪湿地启用大数据治水

2017-01-07 15:18:28 来源: 新蓝网 作者:浙江卫视记者

  记者12月30日从杭州西溪湿地管委会了解到,2017年,西溪湿地将与中科院、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九家院校签约合作,建立生态监测平台,运用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保持水质,预计投资达914万元。项目的测绘工作于今日启动。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研究中心主任刘想告诉记者:“大数据治水,会有一个检测预警功能,也就是这个地方要是出现问题的话,我们可以提前进行研判。”

  其实,西溪湿地应用大数据管理在今年2月就已实施。在由国家林业局、浙江省政府举办的第19个“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上,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就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生态环境战略合作协议。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已经接入阿里巴巴的大数据平台,为湿地保护提供技术和数据分析支撑,对湿地进行全面科学的管理。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共同开展湿地研究、智慧湿地建设等合作项目。西溪湿地负责湿地生态原始数据采集、基础材料收集,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协调、牵线国际湿地保护组织,帮助西溪湿地开展生态研究和数据利用工作,促进湿地生态和水环境改善,打造全国湿地保护和管理样板。

  目前,西溪湿地整体水质已从2014年的Ⅳ类提升到Ⅱ类以上,透明度在0.8米以上,与西湖的整体水质持平。明年,西溪湿地在运用大数据治水的同时,将增建11个池塘生态实验区,扩建候鸟栖息地,进一步改善西溪湿地整体水质和生态环境。

标签:西溪湿地 治水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