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2016年“最美浙江人·身边的美德少年”群像速写

2017-01-07 13:40:0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卢璐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卢璐)“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近平总书记曾如此殷切寄语广大青少年。

  如果说青春是一首动听的歌,那么美德就是它跳动的音符,这样的青春之歌才会嘹亮。11月23日,由团省委、省文明办、省少工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争做三有三热爱好少年”活动晚会上,全省40名“美德少年”获奖者各自讲述他们的故事,言语虽显稚嫩,但仍可以感受到美德之于成长的力量,找寻到如何正衣系扣的答案。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当欢快的旋律响起,10岁绍兴女孩沈珈慧跟随着节拍翩然起舞,她的动作看上去略显僵硬,但全神投入的表演,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

  命运给了小珈慧一件并不漂亮的“衣服”,一场意外让她永远失去了左腿。躺在病床上,母亲甚至不敢告诉她真相,用布盖住女儿空空的裤管。可小珈慧仿佛天生有股不服输的劲儿,离开医院,母亲总想背着她走路,可她执意要自己多走一会儿,“别人能做的,我也都能做!体育课我也能上。”看到家人偷偷掉眼泪,她懂事地安慰他们。

  在就读的绍兴市越城区柯灵小学,小珈慧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特别喜欢跳舞。意外发生前,她已通过舞蹈五级考试,失去左腿,舞蹈梦几近破碎。

  但这个可爱的小女孩没有向不幸低头,自从决定扣上“顽强”的扣子,她的成长之路就铺垫出别样的色彩。前不久,绍兴当地600位志愿者向小珈慧发出了一份特别的邀约:请她作为领舞,和大伙儿共同完成一次完整的舞蹈演出。

  一曲短短4分钟的《舞动中国》,小珈慧戴着义肢苦练近一个月。演出结束,所有人为她欢呼。小珈慧说,这支舞蹈是她送给妈妈的礼物,只愿今后妈妈的眼里不再有泪水。

  穷且益坚,不坠少年之志

  15岁的朱旭飞是湖州市长兴县夹浦中学初三(4)班的副班长。每到课间,他的座位总是教室里最热闹的一角。有不懂的问题,同学们总是第一个想到他。

  这位阳光少年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沉痛。10年前,朱旭飞的父亲因病离开了人世,母亲离家出走。5岁的朱旭飞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小小年纪,就承担了本不属于他的重担。

  为了补贴家用,朱旭飞偷偷收拾起学校里的瓶瓶罐罐,“奶奶年纪大了,还有心脏病和高血压,干不了重活,我就想做一点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帮她减轻点负担。”

  要肩负家庭的重担着实不易,更难能可贵的是,凭着勤奋,朱旭飞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曾连续获得过湖州市科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长兴县诗文大赛二等奖等好成绩。

  朱旭飞说:“虽然我没有父亲和母亲,但我并没有感觉我和别人有什么不同,因为奶奶对我非常疼爱。我还想要好好学习,然后考上好大学,将来能够有所回报。”

  心存温暖,人间处处四月天

  一个小小的善举,让就读于天台县街头镇中心小学的张静初,瞬间圈了数十万“粉”。

  今年4月3日,在天台县城关镇去往街头镇的一辆公交车上,一位老人途中晕车呕吐。坐在老人身边的张静初一路默默照顾着,直至老人下车。下车前,张静初还将车座及地板上的呕吐脏物擦拭干净。

  有乘客拍下孩子的善举发到网上,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人民网等媒体纷纷转发,为小姑娘点赞。

  晚会上,网友为她写下“颁奖词”:这是一个多么单纯、善良的孩子!她所做的,并非惊天动地的大事,为何许多成年人却难以做到?善举的背后,是一颗像水晶一样清澈透明的心灵,还有孕育这颗美丽心灵的良好家风。

  小静初的家境并不好,父亲患病多年,医药费花去了家中大部分积蓄。在最困难的时候,从党委、政府到社会各界给予这个家庭很多帮助,感恩的种子,从小就深埋在孩子心里。

  爱国自强、助老爱亲、公益环保、诚信友爱、勤学创新……美德照亮了他们的人生路,每一位“美德少年”为同龄人树立了榜样,更让人感受到了成长向上的力量!

  据了解,“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届,成为在我省中小学校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和感染力的年度少先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标签:少年 美德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