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最美浙江人:为"火"而生 逆"火"而行 烈士王燊永垂不朽

2017-01-07 13:44:18 来源: 新蓝网 作者:浙江卫视记者

  近日,经省政府批准,在义乌佛堂镇“11·18”火灾中牺牲的专职消防队员王燊被追评为烈士,义乌市政府追记王燊三等功。30日上午,王燊烈士遗体告别仪式在义乌殡仪馆举行。

  仪式现场,灵堂内悬挂着王燊烈士的遗像,遗像上方是“王燊烈士永垂不朽”的电子横联,两侧竖立着“舍身取义留英明浩气长存,三入火海勇救人大爱无疆”的挽联,烈士的遗体被百合花和松柏簇拥,消防战士肃立在两旁,护卫着战友不朽的英灵。

  义乌市市长林毅,浙江省消防总队参谋长傅绍荣,省消防总队司令部专职指导处处长王卫星,义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小忠,市委常委、副市长倪建均,义乌消防支队支队长钱志英等各级领导和王燊家属、生前好友、父老乡亲,以及义乌市佛堂镇、公安局、民政局、消防支队、专职消防队等单位代表参加仪式。

  2016年11月18日,在义乌市佛堂镇嘉博朗毯业有限公司火灾扑救中,佛堂镇专职消防员战斗一班班长王燊在执行灭火任务时,由于火灾现场有大量货物堆放,火势蔓延迅速,王燊烈士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5岁。

  遗体告别仪式上,全体默哀三分钟

  上午9时整,在沉痛的哀乐声中,追悼会正式开始。全体参会人员首先向王燊烈士默哀、三鞠躬。随后,林毅同志发表讲话,倪建均同志致悼词,并由烈士家属王腾发言。

  陈小忠同志在追悼会上表示,王燊烈士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一生,他用宝贵的青春向世人诠释了人生大爱和生命的价值。他的事迹可歌可泣、感人至深!他的精神既体现了中华民族舍己救人、奋不顾身的优秀传统美德,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展示了新时期青年的精神风貌,是当代青年优秀品质的典范,是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楷模。

  烈士家属泣不成声

  此次追悼会,佛堂镇政府组织了近百名父老乡亲一同前来,其中不乏瞻仰学习的年轻人,更有不少一点点看着王燊长大的年长邻居,现年74岁的彭双华奶奶就是其中一位。“我们两家只有一条小道之隔,从小到大王燊特别爱来我家玩,他们家条件不是很好,但是一家人特别热心,我儿子出去工作后经常来家里帮我忙。”彭双华告诉记者。

  烈士王燊的骨灰被送入义乌市烈士陵园

  中午12点,王燊烈士的家属将骨灰带入义乌市烈士陵园,倪建均在入园仪式上宣读了省政府批准王燊同志为革命烈士的决定和义乌市政府追记三等功的表彰决定。随后,义乌市领导揭开碑文,烈士王燊的名字和生平被永远地刻进了丰碑之中。

  烈士王燊永垂不朽

  仪式结束后,烈士王燊的骨灰被带回了佛堂镇公墓中安葬。“愿天堂没有火灾。”一位列队的小学生手举白花,低声祈愿。

标签:烈士 最美浙江人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