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浦江水晶行业成“机器换人”试点

2017-01-07 09:11:1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报道组 洪建坚 黄天娇 通讯员 黄黎明

  昨日,笔者从浦江县经济商务局获悉,浦江县水晶行业成功入选2017年度浙江省“机器换人”分行业试点名单,成为2017年全省“机器换人”10个试点行业之一。

  “五水共治”以来,浦江水晶就走上涅槃之路,经过几年努力,全县2万多家水晶加工户缩量提质到目前的526家。同时,浦江县结合水晶企业集聚入园工作,对入园水晶企业实施了装备更新、“机器换人”等工作,企业须按要求完成《浦江县水晶产业落后装备淘汰目录》所列落后设备淘汰或改造工作方可入园。数据显示,2015年浦江水晶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1.45亿元,接近水晶整治前的高峰水平,2016年预计突破90亿元。

  目前,水晶生产加工设备更新换代频率较快。根据已定的浦江县水晶行业“机器换人”工作方案,2017年,完成水晶行业19家示范项目企业的“机器换人”试点工作;2020年之前全部入园水晶玻璃企业完成生产线或部分环节的“机器换人”改造。数控化控制代替人工广泛应用于水晶生产企业,实现主要生产环节的数控化、智能化和信息化,实现水晶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生产装备数控化(自动化)率超过70%,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主要生产环节减员10%以上,形成浦江县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优势,促进其工业经济发展数量、质量双跨越。

  据悉,省“机器换人”分行业试点自2014年开展以来,我省每年选择10个左右产业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块状经济特色明显的行业为切入口,以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实施为载体,在全省开展分行业“机器换人”推进工作。对试点县,省财政通过工业与信息化专项奖金补助地方政府500万元。

标签:
编辑: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