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杭州将把握“后峰会、前亚运”机遇 开启建设世界名城征程

2017-01-06 10:31:51 来源: 青年时报 作者:记者 王郭君 文 孙伊豆/摄

  改造完成的直饮马井巷旧貌换新颜,白墙黛瓦,成了杭州的一道新风景。

  对杭州来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个重要而又特别的年份—— “十三五”发展“漂亮”开局,G20峰会服务保障任务出色完成。新年已至,2017年杭州要怎么发展?又准备做哪些大事?

  在昨天的杭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赵一德代表市委常委提出,今年杭州将把握“后峰会、前亚运”机遇,从经济、文化、人才、城市建设、社会保障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方面开启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新征程。

  2017年全市

  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作为推进城市国际化的重要驱动之一,经济发展的速度直接影响着城市发展进程。会上,赵一德就杭州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提出建议: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去年前三季度,杭州以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865.77亿元,增长23.1%。2017年,杭州将持续深化“一号工程”,结合“互联网+”,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赵一德强调,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坚实基础,接下来杭州要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攻方向,做大做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小镇、重创空间和孵化器。

  新的一年,杭州还会着力打响、打亮“东方文化品牌”,实施“城市记忆工程”。例如加快推进良渚文化遗址等申遗,加强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以充分挖掘东方文化内涵。丝绸、茶叶、中医药、杭帮菜、金石书画、南宋官窑和刀剪伞扇等都是杭州拥有的传统文化资源,杭州将充分利用好这些自身资源优势,提升国际知名度。

  扩容机场启用火车南站

  构建联动发展新格局

  城市国际化,相应的配套设施也要跟上步伐。2017年,杭州会加快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建设,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例如,支持萧山机场扩容提升,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落实杭州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启用杭州火车南站等。

  此外,在公路与河运项目上,杭州还会加快建设绕城西复线、千黄、临金等高速公路和京杭运河二通道,以加强与周边海港陆港战略合作,打造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

  “治堵”才能提升城市交通通行能力。今年杭州会以地铁建设为重点,深入实施畅通西部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两网一库”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开通地铁2号线西北段、4号线南段,全面推进地铁二、三期工程,提高市民出行品质。

  除了地面交通,杭州还会加大地下空间利用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力度,力争地下空间开发面积完成500万平方米,确保地下综合管廊建成30公里,推进城市立体开发。

  完成22个城中村改造

  打造海绵城市试点

  城市环境事关民生大计,今年杭州会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提升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力争全年完成22个城中村改造、30%乡镇(街道)通过省级考核。垃圾分类也会更加“智慧”,通过建立试点以及建设临江、天子岭等垃圾处置项目,力争人均日生活垃圾产生量零增长。

  去年,杭州做得很棒的河长制要在全国推广了。今年,为了更好发挥河长制作用,提高城市环境承载力,杭州要实施治水“十项工程”,即推进千岛湖配供水、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等项目,打造海绵城市试点。

  社会保障的“升级”,会使萧山、余杭、富阳三地市民的就业社保有望在2018年与主城区实现一体化运行; “春风行动”也将持续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提供生活上的便利。

  此外,为了让城乡居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创业就业新政27条”还支持农民自主创业和转移就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大学生创业也不用愁,杭州同样制订了新一轮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为大学生创业扫清障碍。

  值得关注的是,杭州依然重视“人才强市”。今年,杭州将建好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重点引进国外一流人才,特别是“高精尖缺”领军人才和团队,广聚全球英才。此外,杭州还会“紧密”与中科院、浙江大学、阿里巴巴等名院名校名企的战略合作,支持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发展,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并实施新名校集团化战略,支持杭师大创一流,推进市属高校高水平建设。

标签:建设 杭州 世界 名城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