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绍兴姑娘“空手”打出世界冠军

白天在超市做文员 晚上到赛场当“武生”
2016-12-28 08:15:58 来源: 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林佳萍

  在日本获得世界冠军的绍兴姑娘胡秀英(左二)

  白天在超市做文员 晚上到赛场当“武生”

  今年11月,在日本举行的极真松岛派第五届全世界极真空手道选手权大会上,一位短发的中国姑娘身披五星红旗,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成为了中国首个集全国锦标赛冠军、欧洲杯冠军和日本世界大会冠军的空手道选手。而这一位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线的“90后”世界冠军,正是绍兴姑娘胡秀英。

  弃文从武

  半路出家的世界冠军

  昨天下午,当记者联系到胡秀英时,她刚结束了在湖北宜昌举办的中国空手道协会全接触空手道冠军赛,并取得了女子轻量级冠军。在业内人眼中,世界冠军胡秀英拿下这个全国冠军是毫无悬念的事儿。

  身高1.6米,一头利落短发的胡秀英,今年26岁,像个假小子,是土生土长的越城区鉴湖镇南池村人。今年8月,她辞去了绍兴千客隆超市文员的工作,来到上海,成为了一名空手道教练。在此之前,她一直是“兼职”的空手道选手。

  说起与空手道的结缘,她告诉记者,自己可谓“半路出家”。17岁那年,她陪好友去报名学习空手道,在第一次观看了现场训练后,便念念不忘。一年后,她正式报名入门。与一般的竞技式空手道不同,胡秀英学习的全接触空手道,学习者与参赛选手不能戴任何护具,且要做到拳拳到肉。所以,比赛时出现淤青、红肿,甚至骨折的现象都十分常见。而这项外人眼中较为“残暴、直接”的运动,胡秀英坚持了8年。

  这8年来,她一直工作、训练两不误。超市文员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8点到傍晚5点,她的日常训练常放在晚上进行。“专业运动员的训练时间一般在每天6小时左右,因为工作的原因我达不到这么长时间,差不多每天训练2小时。”她说。但是,让人意外的是,这位半路出家的空手道选手,却打败了专业运动员,登上了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

  使出“绝招”

  赛场上一鼓作气

  此次极真松岛派世界大会在日本群马县举行,共有来自世界各地41个国家、187名选手参赛。其中中国共有4名女选手和5名男选手参赛。这一比赛的冠军,也被誉为空手道界含金量最高的奖项。

  比赛分两天进行,不戴任何护具。经历了第一天的比赛后,胡秀英的腿上已满是淤青、红肿。为了撑到决赛,只好使出“绝招”,拍打自己的双腿,忍着酸痛拍到麻木后才上场。

  然而,在决赛的赛场上,胡秀英遇到了已练习空手道16年的匈牙利姑娘,身材壮硕的她,开赛后一脚“下段回蹴”就让胡秀英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力量。比赛进行到加时1分钟时,胡秀英开始加快进攻速度,一套拳法组合攻击对方的腹部。找准对手弱点的胡秀英一鼓作气,近距离快节奏压制,打得对手连连后退。

  “今年8月确定要打世界大会后,压力就与日俱增。第一次参加世界级比赛没想过拿冠军,心里也一点都没底,但站在比赛场上就不想输,因为我代表中国。”颁奖时,胡秀英披上了五星红旗。

  改做教练

  把勇敢教给孩子

  辞去超市文员工作的胡秀英现在是上海初心道场的空手道全职教练。她说,之所以“弃文从武”,是希望教给孩子勇敢。

  “其实,从小我就是一个胆小、犹豫的人,很多事都不会自己做决定。”她说,在练空手道之前,她不知要成为怎样的人,过怎样的生活。“但如今我知道我想要坚持什么了。”

  胡秀英告诉记者,当年与她一起参与级别考核的同期白带一共有30多人,但准备考黑带时,却只剩下她一人。“空手道是一项需要坚持的运动,其实做什么事都要坚持。”她说,准备在明年年初开设以实战为主的训练课程,带出更多优秀的空手道实战选手,“不仅使我自己变得优秀,还要带动一批青少年练习者。每次看到他们在比赛上获得好成绩,看到原本训练时要喊妈妈的小孩子在赛场上如此勇敢,学会了独自面对困难,我就觉得特别开心。”她说。

 

标签:冠军 空手 空手道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