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43天 淳安被评为"全球绿色城市"

2016-12-14 08:35:24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徐建平 洪坤

  如诗如画的千岛湖举办了众多体育赛事,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本报记者胡元勇通讯员王建才摄

  近日,在第三届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上,淳安县被评为“全球绿色城市”,成为继余姚市、江山市之后,浙江第三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全球绿色城市”由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于2005年设立,是综合反映一座城市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总体成就的世界级最高荣誉。本年度的“全球绿色城市”称号,由淳安县、广东东莞清溪镇与奥地利维也纳市、厄瓜多尔昆卡市、美国加州奥克兰市共同分享。

  全球人居环境论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球绿色城市”评选包括18项定性指标和15项定量指标,比如“环境质量良好,大气、水系、噪声、土壤等多项环境质量指标处于所在国先进水平”“上一年环境空气污染物基本项目浓度日平均达到标准限制的天数大于290天”等。

  “要拿到这个奖项,必须满足不少于17条的定性指标和不少于12条的定量指标,或者满足总条目的80%。”论坛负责人说。最新一份成绩单显示: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始终保持Ⅰ类;淳安2015年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43天;2016年森林覆盖率达75.21%、已建成150公里长的环湖绿道、并成功入选国家级生态县。

  这个值得骄傲的荣誉,来自于淳安近年来坚持践行“秀水富民”战略。“在淳安,招商引资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5年来主动放弃300多亿元的项目;通过截污纳管,把城区和农村的污水收入网中;整治千岛湖的采砂、养殖、垂钓等问题;并应用智慧环保系统,24小时监测重点污染源和千岛湖水质;同时,淳安还实行环保联合执法、责任终身追究等机制,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淳安县住建局副局长方伟红说,这五大举措是淳安获得“全球绿色城市”的强大支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借打造绿色城市之机,淳安成功实现结构调整,建立了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绿色产业体系。今年1月至10月,淳安县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465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5.06亿元。

标签:全球 城市 淳安 绿色 的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