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绍兴老丁3年写下46万字 述说半个世纪前的乡村往事

2016-12-11 10:29:15 来源: 绍兴网 作者:林佳萍 文 石皎月 摄

  七旬老人,笔耕不辍,3年写下146篇散文。昨天上午,农民作家丁松盛散文集《乡野耕心》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柯桥区马鞍镇举行。

  据了解,《乡野耕心》一书主要讲述了半世纪前马鞍镇的风土人情。全书共收入146篇散文,总计46万字,分为情趣杂谈、海湾沧桑、赤脚医生的记忆和生产队里的记忆四个章节,以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描绘了当时绍兴农村的风土人情。书中不仅随处可见地道的绍兴方言,还可以看到不少绍兴特有的风俗。

  “我想把这大半世纪的农村生活经历,亲身体验过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都呈现出来,还原半个世纪前的绍兴农村。”今年71岁的丁松盛是土生土长的绍兴人,说起自己写作的初衷,他表示,只希望自己能将那些过去的事情整理一番,从而使这些经历不被湮没。然而,只有小学学历的他,从标点符号到文学修辞,可谓一窍不通。不会华丽的辞藻,那就用最朴实的言语。不会电脑打字,那就一笔一画手写。从2013年开始,丁松盛就一直坚持写作,共写下146篇散文。《荠菜马兰头》《妻子是上海人》《赤脚医生的初训》《“抖抖病”(疟疾)的消灭》《绍化厂的废氨水》等一篇篇颇具地方特色的散文陆续面世。丁松盛在采访中表示,接下来,他还将继续创作,用文字记录马鞍乡镇企业的崛起。

  在昨天上午的研讨会上,丁松盛的作品也得到了现场文学专家的认可。绍兴市文联副主席马炜表示,丁松盛不仅是内心情感的记录者,更是时代的记录者。“全书没有华丽的辞藻,但有着最朴实、真挚的情感,而这就是乡村文学的魅力。”马炜认为,《乡野耕心》只是丁松盛文学生涯的开始,他期待还有更多的优秀乡村著作诞生。绍兴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鲁兰洲则表示,《乡野耕心》是一本接地气的散文集,耐读也耐品。“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对生命有质地、永远不老的白发老人。”他说。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何俊杰在研讨会上表示,乡愁和温暖的故事更有感染力。在《乡野耕心》的背后,更应该看到“老丁现象”。如果绍兴拥有10个老丁,甚至100个老丁,就能激发更多人来写故事。“乡村文学的落地开花,将有利于绍兴建设文学之城。”他说。

标签: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