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瑞安好人王荣华 花费近150万元为全村人缴纳医保

2016-12-11 09:16:55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叶雄伟

  从穷到饭都吃不饱,离乡打工为家里省一份口粮,到变成人人羡慕的“大款”,他用了13年。

  衣锦还乡时,他才30岁,但他从儿时就有一个心愿,让这个连路都不通的穷苦山村,能富裕起来,所以,他回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能买十几套房子的钱,全捐给村里修路。

  养猪、养鸭、种水果、开景区……他用村民们当时闻所未闻的方式改变着一切,也用令村民惊叹的慷慨帮助着所有人。

  他叫王荣华,瑞安市芳庄乡直坑村人。

  17岁到云南开隧道险些在塌方中丧生

  王荣华出生于1968年,小时候日子过得很苦,能吃顿饱饭都是最开心的事。那个时候,年轻人出路不多,王荣华眼见妈妈身体越来越差,可家里连吃的都快拿不出来。于是,他决定跟老乡一起到云南打工,能赚些钱回来最好,实在不行也能让家里少张嘴吃饭。

  刚出门那一年,用王荣华的话来说,简直是用命在赚钱。他跟大人们一起去打山洞挖隧道,吃住都在里面,还用着简陋的防护设备赶工程进度,过着有今天没明日的生活。

  有一次,一块石头砸中王荣华的安全帽,他猜想可能要塌方,马上告诉工人们晚上睡觉要注意。结果,那天晚上隧道真的塌方,早有准备的施工队及时撤出。

  捡回一条命的王荣华继续在云南打工。之后回到温州市区,最后到了山东。那些年,他什么苦活累活都干过,在外省,跟家里人也很难联系上。

  但凭着吃苦耐劳,脑子活泛,他在山东闯出了名堂。从1992年开始,做销售的他,每年都能卖出大批化工产品,自己顺带也做些小生意。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末,生意最好的年头,他一年就能赚四五十万元。

  “小时候,村里没通电,电风扇空调都没见过。一到夏天,我们几个小孩热得睡不着,只能到溪里找块大石头贴着睡,那些日子,我们一起看星星幻想未来。我当年就梦想,等自己有钱了,一定要改变这里,我们村不能永远这么穷!”王荣华说,在外那些年,他很想家。

  1997年带100万回乡

  修路通水花光积蓄

  到了1997年,王荣华热泪盈眶地看完香港回归的报道,他决心回家。

  那时他已经有了100多万元的积蓄,当年瑞安市区最好的房子每平方米才1000来元,他的积蓄能买十几套商品房。在桑塔纳都是奢侈品的年代,他回老家开的是中外合资的英格尔轿车。全村人都被这个30岁的“大款”震惊了,一年多后,村干部换届,他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这个村主任,王荣华干得很不轻松。给村里通路,垫了70多万元;建村办公大楼,贴了5万元;让全村人用上自来水,花了3万元……三年下来,王荣华花完了100多万元的积蓄。

  幸好王荣华平时也做着养殖业,多少也能赚些钱,一家人生活没有问题。他把在山东学到的养殖业经营理念带进山村,可由于信息不畅,交通不方便,利润不高。

  无论是自己家还是村里的发展,都离不开钱。多年走南闯北的王荣华发挥优势,他组团到广东和福建考察,在广东佛山看到当时特别时髦的“漂流”项目。

  想起山好水好的家乡,他当即拍板,拖回三只皮划艇,回芳庄乡找航道“试漂”。

  开漂流景区发了财

  帮全村人缴纳医保

  “试漂”成功后,他学着广东佛山,开辟景区。2003年,双溪寨漂流项目上马,经过3年建设,双溪寨漂流景区开业。

  到了2007年和2008年,双溪寨漂流在温州火了,每天都有几千号游客来排队,一年能赚好几百万元。

  想到自己用的是家乡的资源,王荣华总想给乡亲们做点贡献。刚好,从2007年开始,政府在农村推广医保。王荣华听说后,就跟村干部们说,全村村民个人交医保的钱,都由他来出。

  直坑村有1100多名村民,第一年就交了三四万元,随着保费的增长,今年王荣华在这上面捐了近17万元。这10年下来,他前前后后为全村医保交了近150万元。

  “这比直接给村民们钱要好很多。你可以想想,如果给每家每户一两千元,很快就会用完,可办医保,能解决整个家庭的后顾之忧。这才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王荣华说,大前年,他粗粗算了一下,当年交了十几万元保费,可村民报销报了70多万元的医疗费,其中有个村民得癌症做了三次手术,如果没有医保,不知会有多少家庭陷入绝境。

  令人欣喜的是,景区的成功,让整个村子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高峰时期,有八九十名村民在景区上班,每天还有几十户村民来景区卖土特产,村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王荣华不仅发挥村里资源,带动村里发展,他自己还非常勤劳苦干、节俭,为村民缴纳城乡居民医保。大家都称赞他。”芳庄乡副乡长郑建胜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为全村村民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用,他还热心捐款修路造桥。今年村里造桥,他捐资20万元;周垟通直坑的通村公路,他捐资100万元;直坑至黄深坑,他捐资400万元……他为村里修路铺桥出资额累计超过了700万元。

标签: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