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嘉兴去产能打出"组合拳" 多项重点工作完成目标任务

2016-12-11 08:54:32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符 静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新常态下我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打头阵”。今年初以来,嘉兴打出去产能“组合拳”:淘汰落后产能、整治提升“低小散”、处置“僵尸企业”……通过政策引导、强化考核、加强执法检查等,多措并举推进去产能工作,多项重点工作完成或超额完成我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淘汰落后产能

  以短时阵痛谋可持续未来

  走进位于秀洲区王江泾镇的嘉兴市龙泉铜业有限公司,施工人员正忙碌着建造一座崭新的厂房,就在这座厂房的位置,曾竖立着高大的烟囱,这里曾是企业的冶炼车间。这是一家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的企业,早些年以铜铁贸易起家,后来转做铜冶炼加工,主要生产铜线,每天的产能可以达到80吨。企业发展效益虽好,但自2010年后企业明显感觉到环境容量的倒逼。

  “高污染、高能耗总归不能带来长远发展效益,竞争力也不强。”该公司董事长徐建良介绍说,去年7月底,企业狠心停产,拆除冶炼设备,投入上千万元购置先进设备谋求转型提升。目前,企业已经与富士康科技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作为富士康手机充电线、耳机线中的铜丝供应商,从冶炼转向加工制造,迈向产业链的高端。“附加值更高,环境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嘉兴不少企业像龙泉铜业一样毅然选择经历短时的阵痛,弃置成本不菲的旧设备,停产或转产提升,以获得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今年初,嘉善新华铸造有限责任公司就拆除淘汰了两台3T冲天炉等设备。早在2014年,这家企业就投资2200万元实施技改,进行设备提升,目前新的生产线已经投产。同样作为铸造企业,嘉善梦豪今年4月也宣布停产,拆除了两台2.5吨中频电炉等主要设备。

  今年,嘉兴完成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主要涉及17个行业1092家企业。其中,有国家、省目标任务的8个行业完成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共涉及企业57家,其中淘汰炼钢行业过剩产能70万吨、制革行业落后产能9万牛皮标张、印染行业落后产能2.016亿米、医化行业落后产能16500吨、铸造行业落后产能2.15万吨、轧钢行业落后产能36万吨、织造行业落后产能8264.5万米、烧结砖2.03亿块标砖,均完成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整治提升“低小散”

  迈向产业中高端

  位于嘉善县大云镇的嘉兴金伟玻璃纤维制品有限公司从2015年起因经营不善逐渐停产,今年3月,企业拆除了46台喷水织机等主要设备,涉及产能1000万米,腾出用能空间折算标煤282吨,6月,企业厂房也拆除了,腾出了53.7亩土地,整体腾退。

  “低小散”企业量大面广,存在环境脏乱、生产安全隐患多、管理不规范等诸多弊端。今年初以来,嘉兴及时分解落实省定整治提升1000家“低小散”企业目标任务,疏堵结合全力推进。今年1至11月,全市“低小散”整治提升企业(作坊)共完成2235家,完成省目标任务的223.5%。闪亮数据的取得与嘉兴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广泛调研、深入座谈考察、重点工作落实、试点单位推进等工作密不可分。据不完全统计,由市政府、市经信委等组织开展的各类调研和座谈考察就达数十场,不少都是分管市领导、市经信委“一把手”带队参加。

  据统计,全市淘汰落户产能和“低小散”整治提升共腾出用能空间31.7万吨标煤,盘活存量土地12909亩。

  “僵尸企业”加快退出

  盘活资源再发力

  位于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进(浙江)家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主要生产销售家具、木制品及其配件,占地220亩。自2010年起,企业经营每况愈下,2012年企业陷入停产阶段。在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牵线搭桥下,经过两年多谈判,企业被中国南山集团下属高端业务品牌宝湾物流收购。这块220亩的土地重新焕发活力,明年上半年将开工建设嘉善宝湾国际电商物流港,总投资10亿元以上,建成后项目年总收入预计10亿元。

  同样,由于上海扩张成本较高,落户在秀洲区的浙江保禄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拍得一个破产的机械厂地块,盘活了48亩土地。这是一家在行业内拥有较高地位的企业,在上海发展多年,在成都等地都建有工厂。据公司董事长李求恩介绍,公司对原有厂房的装修改造基本完成,来自瑞士、台湾的先进设备将陆续进场安装,计划明年4月投产。

  当前建设用地指标紧张,不少“僵尸企业”却占据着许多存量用地。嘉兴经过反复摸底核查,建立了“僵尸企业”基本信息数据库,多部门联合印发处置“僵尸企业”的实施意见,或兼并重组、或债务重组、或依法淘汰、或破产重整、或破产清算,共分类处置了83家“僵尸企业”,完成我省下达目标任务的107.8%。

标签: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