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九曲红梅

2016-12-08 17:00: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红茶代表,杭州唯一红茶,历史名茶。

  九曲红梅茶简称“九曲红”,也称“九曲乌龙”,是浙江省目前28种名茶中唯一的红茶,素有“万绿丛中一点红”的美誉。“九曲红梅”和“西湖龙井”一“红”一“绿”作为杭州名茶享誉世间。

  历史上九曲红梅茶早在1915年就获得了美国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大奖,美国费城世界博览会金奖,首届西湖博览会特等奖。而今“九曲红梅茶制作技艺”已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使这传统名茶得以传承和保护,也使得这一名茶的复兴、发展、壮大更加具有可持续性。

  相传从前在灵山大坞盆地,居住着一对老夫妻,靠在山里栽种茶叶维持生计,家境十分贫寒。在年近六十时,却意外得子,老两口甚是喜欢,给儿子取名阿龙,意欲望子成龙。阿龙长得眉清目秀、聪明活泼,从小就爱在溪边玩耍。有一天,他看见两只溪虾在小溪里争抢一颗明亮闪光的小珠子,觉得好奇,就把珠子捞起来含在嘴里,高兴地喊着向家里跑,一不小心,珠子吞滑到了肚子里。到家后,顿觉浑身痱痒难忍,吵着要妈妈立即给他洗澡。当小阿龙一进热水澡盆,便变成了一条乌龙。顿时,天昏地暗,雷电交加,风雨大作,乌龙便腾空而起,飞出屋外,跃进溪里,穿谷破崖向远处游去。老两口见儿子变形,既惊慌,又伤心,哭叫着拼命追赶过去。乌龙因留恋双亲,不忍离去,游一程,一回头,连游九程九回头。这样,在乌龙游弋过的地方,便形成了一条九曲十八湾的溪道,一直通往钱塘江。

  随后,人们在这条溪边栽种了杨柳,也就是后来被誉为湖埠十景之一的“龙鳞曲柳”,此地生产的红茶也叫做“九曲乌龙”。至今,在每年春节,灵山村还有舞龙的习俗,灵山为有乌龙的传说和“九曲乌龙”茶而盛名。

  九曲红梅茶使用西湖龙井茶鲜叶为原料经过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多道工艺精制而成,外形条索细若发丝,弯曲细紧如银钩,抓起来互相勾挂呈环状,披满金色的绒毛;色泽乌润;滋味浓郁;香气芬馥;汤色鲜亮;叶底红艳成朵,具有杭州特有的江南风韵。九曲红梅茶具有解渴养胃,消食除腻,明目提神,健身祛病之功效。

标签:九曲 红梅 乌龙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