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一爸爸被初中儿子的微信朋友圈吓坏:吸食“笑气”

2016-12-08 11:01:04 来源: 绍兴晚报 作者:陈乙炳

  照片为赵先生儿子朋友圈的配图

  最近,市民赵先生翻看儿子的微信朋友圈,被儿子发的几张照片吓坏了。照片显示,床上散落着大量子弹样的物品,并配有“太爽了”“沉迷”等文字。“这东西我听说过,能致幻,有的地方还被查处过,叫‘奶油气弹’。”赵先生说,儿子正读初中,平时管得比较松,他的第一反应是,儿子是不是迷上毒品了?

  初中生称“沉迷”气弹

  昨天,记者通过微信联系上赵先生的儿子,他只回复了一句“别人给我的”,便不再作答,其朋友圈内容也对记者屏蔽了。之后,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小赵的一名女同学,一报出“奶油气弹”几个字,她便说:“听男同学说起过,吸了会有麻麻的感觉,说是不会上瘾。”

  据了解,这种产品之所以得名“奶油气弹”,是因为封装在钢罐中的一氧化二氮(俗称“笑气”)含有奶油香味,且封装的罐体大小形状像子弹。

  “气弹”在网上卖得挺火

  记者了解到,吸“笑气”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夜店十分流行。在成都一个酒吧聚集的写字楼里,过道上、电梯口,一晚上甚至有近30人摆地摊卖“气弹”。

  绍兴的情况怎么样?记者接连问了3家酒吧,均称未发现有人吸食“笑气”。“听说杭州也有,吸食者主要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绍兴这边还没见到过。”位于迪荡新城的一家酒吧负责人称。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到了大量“奶油气弹”的相关信息,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其中部分卖家还打出“买气弹送气球”的促销标语。在一上海同城卖家网店里,最热销的10个装奶油气弹已有4100多单成交量。“劲挺大,厉害!”买家评论里除了大量聚会“吹气球”的照片,还有体验分享。也有评论称,纯度挺高,奉劝大家少吸,伤肝!

  “每箱30盒,每盒10枚。”一名卖家告诉记者,这种喷枪加气体原本是制作咖啡、蛋糕时用来发泡的,后来发现有人吸食这种气体,他就附带销售起了“奶油气弹”。该卖家称,市面上有多种品牌的奶油气弹出售,产自台湾的气弹由于成本相对较低,销量最高。“可以一盒一盒买,但多数买家都是一次买几十盒的。”该卖家说

  长期吸食影响健康

  “可致幻,但不会上瘾,也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这是卖家和吸食者在谈到“奶油气弹”时的说法。而医生可不这么认为。“吸入过多的‘笑气’,对身体健康肯定会有影响。”绍兴市人民医院一名医生告诉记者,“笑气”作为一种麻醉性的化学物质,曾广泛应用于医学手术。“笑气”本身并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但能刺激呼吸道黏膜,气体进入血液后会导致人体短暂缺氧。此外,长期吸食“笑气”,也会对吸食者造成心理的依赖性。

  那么“笑气”是否属于毒品?“目前为止,‘笑气’还没被列入新型毒品的目录。”绍兴市公安局相关人士称。记者了解到,2006年到2012年,英国共有17人因吸入“笑气”死亡。目前,英国约400个地方议会组成的政府协会(LGA)就此发出健康警告,指出个人购买使用“笑气”是不合法的。

  业内人士认为,滥用“笑气”更严重的后果,是它有可能引诱人们去尝试其他毒品。根据英国《医药法案》,医学上用于麻醉的罐装一氧化二氮不能作为消遣使用。任何个人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销售含有一氧化二氮的药品用于吸食,或者未按处方进行供应,最多可以判处两年监禁以及无上限的罚款。

标签:一 吸食 的 笑气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