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再也不用担忧山体滑坡 太平山村26户转移村民回家了

2016-12-08 11:02:44 来源: 绍兴晚报 作者:记者 杜静静

  去年7月,前期降水以及一场“灿鸿”台风让上虞区陈溪乡太平山村面临山体滑坡的危险,一场生死攸关的群众大转移紧急展开(本报去年7月13日起曾连续报道)。历时一年多的整治,当时被转移的26户村民,近日告别投亲靠友或在外租住的日子,回家了。

  12月6日,记者来到较为偏远的陈溪乡太平山村。该村位于陈溪乡最南端,与岭南乡交界。56岁的村民王明站在宽敞明亮的家门口,笑着告诉记者:“太好了,终于结束了在外租住的‘苦’日子。”在外搞大理石安装的他仍记得当时的危险场景,“去年7月12日凌晨,村南端的金鸡山山脚发生多处小型塌方且不同程度开裂,村边上的百悬线公路受挤压拱起,每过一小时就会多拱起数厘米。”他用手比划着说。

  “台风过后,家在危险区域的村民整体搬家,我家也是其中之一。多亏乡干部与村干部帮助搬家具和电器,如今搬回来,他们又出了不少力。”王明说。村民们告诉记者,经过前期的整治,再经地质专家的论证,他们可以回家了。

  太平山村党支部书记金秋丰告诉记者,为迎接村民们回家,各方力量都积极参与。电力部门为26户农家统一安装了新电表,以前屋顶安装有太阳能的农户,全部给予检查修理,原来安装有电话的农户,电信部门恢复通话。“在整治的一年时间里,为安全考虑,村内增设了14只视频监控和37盏路灯。”村干部说。

  据了解,金鸡山山脚滑坡整治工程包括打人工抗滑桩,挖地面截排水沟,建护面墙、挡土墙等。16个抗滑桩组成“铜墙铁壁”,给滑坡山体穿上一件“铁布衫”,三纵三横的排水渠也全部建成,护面墙、挡土墙也都已建好。靠山最近的3户农家门前的小路也由1米多拓宽到4米,修复长度120多米。陈溪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治工程总投入约2500万元,上虞区财政给予全额保障。这意味着这个村庄告别了山体滑坡的危险。此外,灾时受损严重的百悬线公路太平山段拓宽工程也近尾声,预计2017年元旦通车。

标签:村民 的 一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