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厉害了!柯桥中学一批高中生,有许多接地气的发明创造

2016-12-08 11:02:44 来源: 绍兴晚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松

  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能否远程照顾在家的宠物?印染污泥是否可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问题,被一批来自柯桥中学的高中生捕捉到了。于是,他们发明了用手机远程控制的宠物喂食机、能让污泥自然分解的神奇技术,这些小发明都获得了第三十二届柯桥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高二学生俞悦是个宠物控,家里养过一条泰迪狗“比比”。家里人都早出晚归,“比比”只能早晚各吃一顿,如果上班前留足食物和水,晚上回家时就会发现,没吃完的食物和水被“比比”弄洒一地,又或者它一下子把午餐和晚餐全吃了。

  俞悦调查发现,很多市面上的自动喂食机只能做到自动喂食、录音、视频采集,一切由机器说了算。于是,她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一个更高端的,能够用手机APP远程控制的自动喂食机。主人可在手机上对喂食次数、喂食量、混合食物比例进行设置。喂食机还设有识音器,当宠物发生意外,音量超过一定分贝时,手机就能收到提示。主人还能通过远程摄像头,及时了解情况。

  高二学生陈雨凡、毛思清的小发明是“变废为宝”的技术。印染废水经过预处理后,会沉淀出许多污泥,这些污泥经过浓缩脱水后,最终命运是填埋。占用土地,二次污染,成本较高,是现有印染污泥处理办法的弊端。

  两名高中生大胆将生物厌氧技术“移花接木”到印染污泥的处理上,让污泥中的有机物在厌氧条件下被逐渐分解,达到减量化的目的。在前期实验中,她们在印刷厂取样的少量污泥在5天内就被完全分解。

  “只会考高分的学生,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了。”柯桥中学副校长俞文军告诉记者,为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近几年学校不断为他们搭建舞台,创造氛围。有创新点子,并且想做项目的学生,就有机会加入学校的创新队伍,参加每年举办的创新科技大赛。柯桥中学创新教育老师王立江说,学生的报名积极性很高,经过筛选后,目前创新队伍已有60多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一 的 污泥 创新 喂食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