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3棵百年老树冬季成了“网红”

2016-12-08 10:30:38 来源: 绍兴晚报 作者:市民记者 顾鹏程 文/摄

  随着近期气温下降,绍兴文理学院附属中学内的3棵百年银杏树身披“金甲圣衣”,迎来了一年中最佳的观赏季节。一阵风吹过,一地金黄的落叶不仅让往届毕业生慕名而来,怀旧忆昔,而且还吸引了周边不少市民前来观赏秋叶,摄影留念。在此友情提醒,本周是银杏树叶的最后观赏佳期,千万别辜负了这番美景,因为一旦错过将要再等上一年。

  学校栽下“吉祥三宝”

  春天翠浪起伏,入夏遒劲葱绿,深秋绚烂无比……说起绍兴文理学院附属中学内的3棵百年银杏,那是绝对的“网红”。它们每到深秋时节,树叶就会由绿转黄,并呈现出上下通体一片金黄,再配上后面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算得上是校园内辨识度最高的一大景观,因此也就时常出现在了学校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照或者合影中。

  这3棵银杏树究竟种于何时,里面还包含着一段历史。

  据了解,绍兴文理学院附属中学创办于1907年,建址于越城区和畅堂和水沟营的交汇处,因当时水沟营小河上有一座承天桥,因此就把这所学校取名叫作承天英华学堂。学校初期为初等小学,学制4年。1927年2月,学校改名为私立绍兴承天初级中学,并在观音弄增设承天附小(今塔山中心小学前身)。

  该校建筑风格是一种中西合璧的庭院风格,校方还在教学楼东西两侧各栽种下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富有诗情画意的3棵银杏树,让莘莘学子在读书之余铭记住满园金色。而这3棵银杏树不负众望,树干越来越粗壮遒劲,树冠也变得遮天蔽日,不仅见证了百年学府的岁月沧桑,还长成为这所学校的文脉所在,一个不可或缺的标志性纪念物。

  银杏大都“九雌一雄”

  绍兴文理学院附中内的这3棵银杏都已“百岁高龄”,两棵为100岁,一棵125岁,它们的年龄是如何被鉴定出来的呢?为此,笔者咨询了绍兴市园林绿化管理局的专家以及绍兴“环保老人”钟恒元。

  据介绍,2006年,我市园林专家曾对分布在绍兴老城区内的72棵古树名木作过一次树龄鉴定,根据树身大小以及相关历史典籍记载,分别测量了古树名木的树高、胸围、冠幅,还拍摄了大量现状图片,最终认定出绍兴文理学院附中内的3棵银杏为百年老树,两雌一雄,且自然生长和保护情况较好。

  而关于银杏树如何区分雌雄的问题,钟恒元介绍说,银杏树又名“白果树”“公孙树”,生长较慢,在自然条件下从栽种到结果一般需要20多年,40年后才能大量结果,因此有“公种而孙得食”的说法。银杏树为常见雄雌异株植物,在自然界“男女比例”严重失衡,雌树占87%,雄树只有13%,雌雄比例高达9∶1。如果银杏树的树枝是向四周飘散生长的,一般认定为是雌树;而枝丫向顶端靠拢上翘的则为雄树。此外,雄树落叶的时间一般比较早,而雌树相对要晚一些。

  古树配有“民间保护神”

  古树名木是活的文物和人类的珍贵遗产,是绍兴城市绿化与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老城区的古树种类和数量相对较少,宣传保护的意义十分重大。2011年,我市成立了保护古树名木志愿者服务队,百余名对古树名木怀有特殊情怀的热心市民加入了志愿者行列,成了绿化管理部门之外的“第二双眼睛”。

  今年78岁的韩卯珍具体负责看护文理学院附中的这3棵银杏树。作为古树名木保护志愿者的她,每逢台风天、周末就会从延安路老图书馆附近的家中,顺路来巡查古树,看看它们的生长情况,查找古树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旦发现有树枝吹断、掉叶枯萎、白蚁虫害,或者人为破坏的情况,就会及时告知古树管理部门。为此,她还精心制作了一套介绍绍兴市区72棵古树名木的幻灯片软件,到社区里去宣讲每棵古树的所处位置和保护情况,让“保护古树、人人有责”的理念深入市民的心田。

标签:年 棵 的 一 古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