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独山港镇强“根”固“魂”大力弘扬红色文化

2016-12-08 07:36:30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结加

  近年来,独山港镇以传承传统文化、弘扬红色文化为主旋律,深挖“红色资源”,保护“红色热土”,将辖区内保留下的革命遗址与地方文化进行整合、串连,镇内第一批省级国防教育基地群已顺利通过命名,开辟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地方红色文化路线。“我们在积极打造红色文化品牌过程中,从硬件、软件等多方面入手,发掘、留存渐渐远去的红色记忆,通过改革创新让红色文化‘活’起来,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红色基因。”独山港镇负责人表示。

  今年8月,独山港镇人武部组织辖区内24名应征青年参观了平湖市青少年抗战历史宣教馆、百人坑遗址等4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青少年抗战历史宣教馆,应征青年聚精会神地倾听退休教师朱赴农讲解关于日军侵略平湖的历史,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

  据了解,青少年爱国主义宣教区以铭记历史为主题,采用文字、图片、实物、模型等多种形式,生动再现了那段难忘的抗战岁月。“这些抗战遗址是宝贵的爱国主义活教材,每年镇里都要组织入伍新兵、民兵预备役官兵前来重温这段难忘的历史。”独山港镇负责人说。

  近年来,独山港镇以全镇现有的革命遗址作为载体,深挖文化内涵,创新宣传方式,着力搭建一批影响深刻、内容丰富的“红色平台”,大力巩固“红色根基”。目前,独山港范围内“侵华日军登陆处”警示碑、侵华日军屠杀百人坑遗址、平湖市青少年抗战历史宣教中心(陈列馆)3个抗战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被命名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据统计,独山港镇抗战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占地3200多平方米。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重温党的历史、弘扬长征精神,独山港镇开展了“重走革命路线、重温红色历史”徒步活动,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360人参加了活动。此次徒步走从独山港镇政府出发,沿途经过振港路、中山路(绿道)、兴港路、星华路、翁金线,最终回到起点,全程约8.5公里。“独山港镇是打响浙北抗战第一枪的地方,辖区内有侵华日军登陆处、百人坑、碉堡群等教育基地。”独山港镇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徒步活动特意把侵华日军登陆处、碉堡群等8个教育基地纳入徒步路线中,让党员干部重温抗战历史,牢记新生活的来之不易。

  围绕抗战胜利这一重大主题,今年,独山港镇还组织开展“小小爱国心,七七事变铭记心”主题活动、“红色经典伴成长,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红色影片展播活动。不仅如此,独山港镇还紧抓“11·5”侵华日军登陆纪念日等重大历史事件和时间节点,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学生、入伍新兵等重点群体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全面弘扬爱国精神。

  今年以来,独山港镇已累计开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徒步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各种形式的宣教、参观展览活动38次,受教人数达32000多人(次),辖区内保留下的革命遗址成为全镇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重要实物教材与阵地。

  独山港镇在中小学寒暑假、传统节日和双休日等校外时间开展的“春泥计划”已持续多年,该镇组织引导农村未成年人开展实践体验活动,活动中充分挖掘了当地浓厚的家乡文化资源,将传承家乡文化融入其中。尤其在村级层面上,各村、社区因势利导,依托已建成的农村文化礼堂和3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全镇学生跨村、跨区域参加“学家乡文化”活动,通过实践、教育、感知等方式,传递革命精神,培养下一代“红色梦想”。

  此外,独山港镇积极推进基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创新培育模式,致力于将“红色温暖”送到每位群众身边。目前,独山港镇已成功培育“两新”党组织40余个,“红色队伍”不断壮大。

标签:独山港 弘扬 红色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