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开启“生态模式”嘉兴港加快打造“绿色港口”

2016-12-08 07:40:16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朱 卉 通讯员 陈月江

  近年来,嘉兴港将绿色理念贯穿港口建设、生产全过程,实施管理节能减排、结构节能减排和技术节能减排三方面措施,加快推进港口发展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能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增长方式优、规模效应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生产能耗不断下降。截至今年9月30日,全港货物吞吐量为3365.75万吨,吞吐量综合生产能耗比上年同期下降2.09%,单位吞吐量综合生产能耗相对于2010年下降19.86%。

  规划引领绿色创建体系

  “由于船舶到港、船舶靠泊、货物装卸和运输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其产生的污染要比非港口城市增加20%左右,所以更需要加强措施抓好环保,这样才能实现‘既要港口发展,更要碧海蓝天’。”市港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此,一直以来嘉兴港在各项规划的编制中,都将周围自然环境的保护、美化与港口码头建设和生产经营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嘉兴港先后制定了涉及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多个规划,并以大力实施《滨海港产城统筹发展试验区规划》《滨海新区总体规划》《嘉兴港总体规划》和《嘉兴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规划》等为抓手,强化港口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防治环境污染。

  “此外,我们还先后从基础设施建设、装卸运输装备工艺改造、智能化信息系统技术应用、清洁能源使用、环境保护五个方面入手,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通过顶层设计保证绿色港口建设的可持续性。”

  为加强对港口企业节能工作的指导,每年市港务局都会制定嘉兴港口企业绿色交通与节能减排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并进行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考核。

  项目推动绿色港口建设

  绿色低碳港口一直是嘉兴港的努力方向,以科技创新和信息技术广泛使用引领“绿色港口”建设,近年来嘉兴港通过实施一系列项目,全面提高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在港口建设领域的应用水平。

  从港口信息化到智慧港口建设,嘉兴港正在进行滨海新区物流信息平台建设。该项目前期包括嘉兴港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嘉兴港EDI中心、数据库、视频监控系统等已经建设完成。

  加快推进绿色码头和绿色港航项目建设,目前乍浦世航公司以煤炭机械流程取代车辆短驳运输项目、港口照明节能改造项目、港船舶使用岸电项目和港口低压供电系统项目4个绿色码头项目以及浙能煤炭中转码头绿色节能照明项目、供配电节能技术设备项目、港口带式输送机项目、输送胶带设备项目、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和码头岸电箱建设项目5个绿色港航项目均已基本完成。

  在嘉兴港绿色港口的打造中,岸电推广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在大气污染排放清单中,船舶排放占比相当大,尤其是停泊靠岸期间。船舶靠泊由电网向船用设备供电,代替传统重油发电机发电,实现有害气体零排放,这将大大改善空气质量和船员的生活及工作质量。”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此,近两年嘉兴港积极实施浙江省船舶排放控制区措施,通过换用低硫油燃料、使用岸电设施、船舶尾气处理等措施,确保港口大气质量的提升。今年10月,嘉兴市嘉港石化码头有限公司完成了建设防爆型智能化船舶岸基供电系统项目招标,建成后将成为我国首个无缝并网岸电系统的危化码头。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港正以实施海河联运为突破,推行港口结构调整,并以此来促进绿色环保发展。近几年,嘉兴港通过资源整合,已基本形成了“两横、六纵、多点”的海河联运集疏运体系。

标签:嘉兴 港口 绿色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