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7933条河道实现“河长制”全覆盖

“宁波河道”APP正式上线,市民可实时投诉
2016-12-08 07:13:33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记者冯瑄 通讯员王璐

  昨天,由市河长办推出的“宁波河道”APP正式上线。通过这个应用可以实时查询全市7933条“河长制”河道和480条“三河”河道的基础信息、巡查记录、投诉信息及水质信息,如果发现河道污染,还能在线投诉。

  2014年3月,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实施河道“河长制”管理,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道的污染治理。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实现了省级、市级、县级、乡镇级、村级五级共7933条河道“河长制”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河道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80个市控断面水质优良率为45%,相比2010年提高7个百分点;水环境功能达标率为66.3%,相比2010年提高18.8个百分点。

  其中,北仑区主干河段已全面消灭劣五类水质,部分河段达到三类标准要求;慈溪市79个地表水断面检测点中,五类以上比例在50%以上,而整治前这个数字还不到10%;东钱湖河道里绝迹30多年的银鱼、莼菜等环境高敏感型物种又重新出现。

  据了解,目前我市纳入“河长制”管理的河道全部树立规格相对一致的“河长制”公示牌,每张公示牌上明确“河长”姓名、职务、河道长度、起止点、治理目标和投诉电话等内容,方便群众监督投诉。同时,河长办还对全市7933条村级以上河道污染情况开展调查,建立河道污染情况档案。

  为及时掌握河道水质,动态监管河道水环境治理成效,我市还全面建成覆盖市、县两级的“三河”和“河长制”河道监测网络。监测结果显示,我市水环境问题的网络舆情投诉数量逐年下降,已从2014年的占比43%下降至今年的17%。

  据悉,今年我市搭建了“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主要包含“宁波河道APP”“宁波市河长指挥信息系统APP”“宁波市河长指挥信息系统PC端”三部分。其中,“宁波市河长指挥信息系统APP”,是今后各级河长履行河道管理职责的主要工具;“宁波市河长指挥信息系统PC端”,具有河道信息调整、监测数据报送、河长履职情况统计等功能。

标签:宁波 河道 河长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