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甬企全国首创整炉模块拼装技术 巨无霸常压炉“搭积木”出海

2016-12-08 07:17:20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记者 张正伟

  图为炼油设备常压炉移上船运往马来西亚。(记者徐文杰摄)

  昨天上午9时16分,随着全转向液压轴线车开足马力抬升、移动,由宁波连通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为马来西亚建造的高26米、重978吨的常压炉稳稳地“走”上等候在码头的货轮,开启远洋之旅。这是宁波民企通过全国首创的整炉模块化技术拼装超大型常压炉,并在国内首次实现船装出口。

  高、大、重的常压炉炼油装置,除了就地建造,好像别无他法:如果在车间建造,长途运输是件难事。但这样的话,意味着人力成本的增加和交货周期的延长。“一座千吨级常压炉,至少要派上百人团队常驻国外,花费一两年时间才能建成。”宁波连通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连海峰说,近年来,公司接到许多亚洲、非洲、欧洲国家的订单,但如果每一座炉子都在海外建造,那会增加许多成本,赚不了钱。

  有没有好的技术可以实现在国内建造、远洋运输呢?连通公司从“搭积木”中找到了灵感。“如果常压炉能在靠近海边的码头拼装,那就解决了从工厂运送到码头这第一个‘拦路虎’。”连通公司副总工程师傅建华说,模块生产技术早就在工业炉制造上得到局部应用,公司以此为基础,经过数年技术攻关,成功实现整炉模块化制造。此次公司就将马运Rapid项目这个常压炉切分成32个部分60多份模块,在象山西泽码头拼装完成。“我们前后只动用了50个工人,花了半年多时间就完成了建造。等实现了自动化拼装技术后,公司建造大型工业炉的时间和人力投入还会更少。”

  在最后“一公里”的装货上船上,公司引入国内先进技术,通过全转向液压轴线车,一边加固,一边平稳地将常压炉“抬”上车,并“移”至摇摆不定的海轮上。“轴线车会一路护送炉子到马来西亚,并通过同样的流程将炉子移送到订货商指定的地点。”连海峰说,此次通过液压轴线车平移技术运送常压炉也开了国内先河。

标签:整炉 拼装 巨无霸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