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丽水 正文

昔日污水横流的港头源 今朝水清岸绿鱼儿畅游碧水间

2016-12-07 10:56:01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青田侨报社 叶驰龙

  溯流而上,河水清澈,鱼儿在小溪里游来游去。这是青田县温溪镇港头源“五水共治”后的景象。刚从田里耕作回来的村民周松民向记者介绍:“前几年,这里生活污水、垃圾和工业废水横流,不堪入目,现在水好了,还有村民在这里养起了鱼呢。”

  港头源位于温溪镇港头工业园区,该流域附近工业企业较多。“五水共治”行动启动后,温溪镇就联合县经信局、环保局、治水办多部门深入河道一线调查研究,多次召开“五水共治”专题会议进行专门部署,强势推进企业污染整治和农业面源整治。通过全面排摸,采取“关、停、改、罚”的措施,铁腕整治重污染企业,共关停搬迁涉污企业27家,整治提升28家。

  河边有一所学校,为了充分发挥镇、村、企、校各方协同作用,温溪镇根据港头源河道两岸周围企业分布状况,划分了企业环境责任包干区域,发动学校学生督促各企业环境责任包干区域内日常垃圾清理,形成了镇、村、企、校共护港头源的良好局面。

  温溪镇寺下村是港头源沿线的村庄,寺下村刚回国不久的王先生就领到了一张“罚款单”。他将1000元交到该村村民委员会出纳陈宗清的手上,并在罚款单上签下了名字。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村规民约中新增加了“五水共治”的内容。王先生在寺下村溪坑乱倒建筑垃圾,违反了该村《村规民约》中新增的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村溪坑内弃置工业废渣、弃土,垃圾和建筑废土等废弃物,违者处人民币500—2000元罚款的约定而被罚款。

  “因为之前一直在国外,不太了解情况。出国之前,村里人的生活习惯就是这样乱倒垃圾,没想到这次回国,村里定了这样好的一个村规民约。”王先生说,“我认罚,我愿意领这张罚款单。”

  把“五水共治”纳入到村规民约当中,让群众成为治水的主体,让治水跟村民自身的利益息息相关,从而逐步改变乱扔垃圾、乱排污水等陋习,河道得到了长效保洁。

标签:头 的 企业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