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9岁女孩患上甲状腺癌并转移双肺 避免将儿童暴露于放射性接触

2016-12-07 10:46:51 来源: 杭州网 作者:记者 蒋菲 通讯员 方临明

  9岁的小荷(化名),是一名健康活泼的四年级小学生。3个月前,家人无意中发现,孩子颈部右边靠前面的部位有隆起的肿块,不痛不痒。后来这个肿块缓慢增大,但因为小荷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家里人也没有在意这回事情。近日,他们带着小荷去台州当地的医院就诊,医院的B超检查显示,小荷的颈部双侧甲状腺结节多发,右边大一点的差不多有2.3厘米,边界不清楚,双侧颈部也有多发淋巴结。当地医生建议其前往省城医院进一步诊治。

  于是,他们来到了浙江省肿瘤医院。医院头颈外科的专家接诊了小荷,结果发现小荷除了有颈部甲状腺病灶及多发淋巴结转移之外,在其肺部也发现了多发结节,考虑肿瘤已发生了肺转移。

  平均发病年龄40岁左右

   10岁以下儿童易被误诊

  经过讨论,医生给小荷做了双侧甲状腺癌根治术+双侧颈部淋巴结功能清扫术。手术当中发现喉返神经已被肿瘤和淋巴结所粘连,这意味着,若病情拖延将可能导致终身的声音嘶哑。

  最后的病理诊断证实了双侧甲状腺均为恶性,双颈部淋巴结多发转移,以及已有双肺转移。小荷术后还要进一步接受核素治疗,并需进行终身服药替代治疗。遗憾的是,小荷的发病原因未明。

  “据国际癌症学会资料统计,近年来各国甲状腺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甲状腺癌较多发生于青壮年,其平均发病年龄为40岁左右,已经日益引起了人们的重视。”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头颈外科主任医师郭良教授介绍道,“但是儿童和青少年甲状腺癌比较少见,仅占所有甲状腺癌患者的2%左右,特别是10岁以下的儿童更为少见。”

  据浙江省肿瘤医院资料,近10年收治的甲状腺癌患者中,18岁以下的仅占1%,而10岁以下儿童更少。因此易被家长忽视就诊,或误诊为甲状腺炎、淋巴结炎症或结核等,造成病情的延误以及不必要的不规范治疗。从性别来说,青春期前男、女发病比例相似,而青春期后男、女患者比例可达1:4,年轻女性高发。

  儿童颈部有不明的结节

   建议找肿瘤专科医师就诊

  为什么这么年轻就患了甲状腺癌呢?郭院长表示,虽然目前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比较公认的危险因素是放射性接触,如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地区儿童及青少年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同时,遗传因素同样是甲状腺癌的危险因素。

  因此,家长首先应该注意避免将儿童暴露于放射性接触中。浙江省肿瘤医院放射物理室副主任陈维军告诉记者,辐射源无处不在,通常我们所说的辐射有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两类。

  日常生活中电离辐射主要集中在医院的拍片室、CT室、核医学科、放射治疗科。而生活中的电视、冰箱、电吹风、微波炉、电脑、复印机、高压线、发射塔、通信基站、变电站、手机产生的是电磁辐射。

  另一方面,如果发现儿童颈部有不明的结节,建议选择头颈部肿瘤专科医师就诊,有助于确诊病情。家中有直系亲属患有甲状腺癌,如果是家族型基因突变引起的甲状腺髓样癌,孩子要及时做个基因检测,测出有高危突变,要考虑预防性切除。如果是家族史乳头状癌,一般不用预防切除,但要加以注意。按照国际治疗指南来说,有最高危的基因突变,建议5岁就手术。

标签:儿童 甲状腺 甲状腺癌 腺癌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