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杭州学军中学最新调查:学生最想当医生!

2016-12-07 10:45:55 来源: 杭州网 作者:记者 张娜

  高中生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学军中学最近在高一600多名同学中做了份问卷调查,前三名是医学、金融和科研。昨天,这份调查结果在第三届“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论坛公布,大家都有些吃惊。在以往的问卷调查里,科研从未进入过榜单。此外,心理学也第一次进榜。

  13%的学生喜欢做科研

  这份榜单里共12个专业、职业:医学、金融、科研、设计、建筑、心理、计算机、运营、法律、媒体、摄影。每一个专业都有一到两位职场导师。

  “做调查的600人中,80人选了科研,占13%,这是科研第一次上榜,有些出乎意料。”学校的专职心理辅导老师邱许超,看到调查结果也很吃惊。她说医学和金融向来都是同学们最爱的职业,各有99人和85人选择。但是有80人选择科研,进入前三名,实在出乎意料。因为在上一届的调查中,没有人选择科研。

  喜欢搞科研的同学们,在教室里坐得满满的,门口、过道站满家长和同学,还有几位扒着窗台往里看。

  海洋二所两名研究员作为“科研”工作的生涯领路人,第一次见识到这么火爆的场面,现场被问了很多问题。一名高一男生说喜欢钻研东西,对科研具体的工作内容很感兴趣,他一口气问了很多问题:我国目前科研水平达到什么程度?做科研,空余时间如何分配?想要成为科研工作人员,现在要做什么准备等。

  此外,600人中49人选择心理学,占8%,这也是心理学第一次上榜。

  一名高一女生说喜欢心理学,想知道学了心理学,将来除了做心理教师、心理咨询师还能做什么。要做好心理方面的工作,要有什么性格特质。

  “心理学”的生涯领路人是五云山疗养院的心理咨询师,做了细致解答:需要有很好的语言沟通技巧,善解人意,能理解别人,要很有耐心。如果将来想从事心理学方面的工作,这些能力都要慢慢锻炼起来。

  选专业的前提是让自己优秀起来

  在论坛上,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欧阳宏伟,仔细谈了谈怎么选专业。他先介绍了自己的经历——开始选医学是父母的意见,后来学了医学,在医院做了六七年医生,然后再到大学做教授。

  “新高考政策实施以来,家长和学生都很焦虑,要思考选什么专业,毕业做什么。其实把一件事情做优秀了,总会有饭吃,不用太执着于选什么专业,关键是让自己优秀起来,形成优秀的习惯和能力。举个例子,你选了农业,可以做农业和文学结合,做农业作家;可以和金融结合,做农业公司当经理;可以和编剧、导演结合,专门拍农业方面的电视节目等。”欧阳教授说现在专业更新太快,以前有同学研究好久选了个专业,大学没毕业,这个行业却没落了。现在学科融合非常多,一辈子不可能只学一个专业的知识。

  有同学提问,“一个学长开始学医,学了几年后,实在不喜欢,转学法律做律师了,那之前这段时间是不是就浪费了?”

  “完全没有,你的经历对你而言,都是有用的。这名同学将来打医学官司,就很有优势啊。”欧阳教授的话,得到一阵掌声。他接着说,前段时间和几位投行工作的人聊天,他们招聘时不招本科读金融的学生,因为将来想投资的话,总要有个了解的行业,学生如果本科学的是建筑、医学等行业,就很有优势。

标签:科研 心理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