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丽水 正文

以茶为"媒"促产业延伸 遂昌大柘茶园带动一条产业链

2016-12-07 10:56:06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余航 夏雨

  “这里海拔450多米,主要产出乌牛早、龙井等品种的茶叶,我们一般会在清明前采摘鲜叶,只取尖儿上最好一叶。”初冬的遂昌县大柘镇后垄村薄雾萦绕,空气清新,近万亩茶叶观光园静卧其间,满目清翠。种植大户唐兴强告诉记者,这个茶园从2004年12月开始建设,从当初单一的种植、加工、包装,到现如今集观光、采摘和体验,他见证了观光园与旅游的“牵手”之旅。

  “大概4年前,茶园开始发展体验式观光,每到采茶季,一车车游客来到这里,茶园最多的时候有上百人同时在采茶。”唐兴强欣喜地说道,一开始是销售商带着客户来基地考察参观,慢慢地来大柘旅游的游客也对该地白茶产生兴趣,在游览汤沐园等景区后又会组团来这里参观茶园,体验茶农生活。“如今观光园二期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已经完工,为游客提供了更好的观茶、采茶、品茶一站式体验。”

  “我们还会根据不同季节开辟更贴近市场的茶文化专线旅游产品,开启‘一山一茶一家人’的寻茶之旅。”该镇副镇长王成杰介绍,到观光园绿色漫游,游客既可参加采茶、制茶活动,还可以与村民一起唱茶歌、跳茶舞,体验茶人之乐。此外,茶叶博物馆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为旅客提供了解茶历史,品味茶文化的又一场所。

  有了观光休闲和采摘体验,大柘还连续举办了多场体育赛事。今年10月23日举行的环浙江自行车公开赛(第八站)大柘茶园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07名选手参加。“茶园绿跑”“茶园健步走”“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等一系列精彩赛事,同样吸引来众多体育爱好者和游客参与。

  村民张全光是大柘镇大田村最早一批制茶人,在他的影响下,儿子张仁峰开了一家名为“茶农山庄”农家乐,并研发出独具特色的“茶宴”,年收入不下20万元。张仁峰说:“很多游客都知道茶叶是大柘的特产,但他们还是缺乏深入了解和体验;将茶与旅游相结合,不仅推广了茶叶,还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创业商机。”

  该镇党委书记徐根明介绍,目前,大柘镇的茶产业链总体呈现不断延伸的良好态势,相关产品结构也在逐渐丰富。通过深挖旅游资源,探索“农旅融合”文章,大柘正走出了一条茶产业与旅游业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标签:一 大 柘 茶 茶园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