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向绿色发展要新动力 桐乡河山以低碳项目撬动产业转型

2016-12-07 07:55:43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周志鹏 通讯员 赵晓斌

  “企业屋顶今年发电能突破15万度,这些电全部被用到企业生产中了,每年可以为公司节约数万元的用电成本。”昨天,桐杭炼染有限公司董事长卫松奎说,作为桐乡市河山镇的工业用电大户,早在2014年9月,公司装机容量为15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就正式并网发电,并成为桐乡首个企业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给企业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光伏发电,让以前被闲置的厂房和农房屋顶成了宝贵的资源。“借助全国首个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小镇、浙江省首批新能源示范镇和浙江省首批低碳试点镇的优势,河山镇向绿色低碳要发展新动力,将绿色低碳理念植入小城镇的发展中。”桐乡市河山镇党委书记徐永强告诉记者,作为嘉兴唯一的低碳试点镇,河山镇借助一批产业低碳化发展项目、能源清洁低碳化项目、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20多个低碳重点项目建设,探索走出了一条新型城镇化低碳发展路径,打造了以低碳项目撬动产业转型的“河山模式”。

  低碳城镇如何打造?绿色发展的理念怎样诠释?通过光伏发电的大规模应用,河山镇给清洁能源做了加法,依靠实施企业节能改造和天然气入户工程,又给碳排放做了减法。一增一减之间,闯出了河山镇低碳发展的新天地。

  光伏发电具有显著的能源、环保和经济效益,是最优质的绿色能源获取方式之一。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继续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发展。这几年来,河山镇在光伏发电上大动作频频。建有11.5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站,并于去年6月成为全省第一座并网发电的“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在20家工业企业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还在东浜头村建造了71座居民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截至今年年底,全镇可实现光伏并网总容量30MW。该镇分管光伏产业的副镇长夏汉杰做过一个测算,河山镇一年可实现光伏发电量3000万千瓦时左右,按照每户居民一年用电量1200千瓦时来计算的话,可以满足2.5万户普通居民一年的用电需求。

  “低碳发展是以低能耗、低排放等为特征的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产业升级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试点以来,我们努力向绿色发展要新动力,探索低碳试点镇新路径。”徐永强说,低碳发展的新理念,倒逼企业驶上转型发展的快车道。从2015年开始,桐乡市河山工艺玻璃器皿厂投资500多万元,启动了玻璃熔炉的节能改造,引进新型数控制瓶机淘汰原有的老旧制瓶机,完成了从烧重油到用天然气的“绿色转型”。仅这一家企业,节能量就相当于403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800吨。而在浙江晶通塑胶有限公司,通过实施年产1100万平方米塑胶地板整体搬迁项目,让企业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更加突出,显著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

  以低碳理念倒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用低碳理念来实现招大引强的目标。现在,高附加值、低污染、低碳或零碳排放产业,成为镇领导眼中的“香饽饽”。“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能源结构也日益优化,低碳驱动转型发展的成效开始显现。”徐永强说,低碳已经成为河山镇的一张亮丽名片,构造了河山转型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标签:河山 发展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