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嘉兴:政府买单,请2390名环卫工人体检!

2016-12-07 07:55:43 来源: 嘉兴在线 作者:记者 周佩佳 通讯员 程楚

  自去年8月起,南湖区、秀洲区和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陆续解决了环卫工人早餐“吃饭难”的问题,由各管理部门买单,每位环卫工人每天可到爱心早点摊上免费领取一份早餐。

  今年“关爱环卫工人”继续被纳入2016政府民生实事工程计划中,记者昨天从市建委园林市政局了解到一个好消息,面向市本级2390名环卫工人的免费体检项目已经通过项目招投标和公示阶段,这些环卫工人将在2017年春节前完成全面身体健康体检,体检项目全部由政府来买单,环卫工人自己不必掏钱。

  生病基本靠“忍”

  昨天早上7点出头,程师傅已经工作超过2个半小时,他完成东升路及周边片区道路的清扫工作后,来到禾兴北路上的一处爱心早点摊,拿出早餐券,领取了一块蛋糕、一袋豆奶和一个鸡蛋。“凌晨4点多出门的时候在家里吃过一些了,不过到现在又有点饿了。”他对从去年开始实行的这项民生实事工程点赞,“特别是冬天,喝上一口热乎乎的豆奶,真的打心底里暖和起来。”

  程师傅今年56岁,已经从事环卫工作4个年头。“岁数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差了。”因为户籍不在本市,程师傅无法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对一般的头疼脑热都是靠“忍”,“不敢生病,更加不敢上医院,一般都是在药店自己配点药。”生病的时候,程师傅只能请同事帮忙多做一点,“请假也比较难,大家都有自己的负责范围。”

  当记者问他近年来是否做过健康体检时,程师傅直摇头,记者继而问他其他同事有没有体检时,程师傅说:“好像没听身边的同事说起过,应该都没有去做过。”

  没有定期体检的习惯

  记者从市建委园林市政局了解到,嘉兴市本级共有环卫工人2390人,包括市本级的道路保洁人员和公益性服务项目的环卫工人。“在职的工人很大比例是五六十岁的新居民,他们年纪大、经济条件差,很少有人会定期体检,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了解不足。”市建委园林市政局监督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去年7月,我市曾有环卫工人在工作时突发心肌梗塞,最后抢救无效死亡了。而就在11月底,市环卫处作业单位的一名61岁的工人,在工作时突发脑梗塞,目前半边身体知觉尚未恢复。

  据悉,目前环卫工人采用属地管理的办法,日常管理和作业由南湖区、秀洲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劳动关系是市环卫处作业单位的工人共有1400多名,因为超龄工作或户籍不在本市等原因,大部分工人无法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其中超过法定工作年龄的工人就占了六成左右,由于年纪相对较大,发生突发性疾病的可能性也在加大,“他们的收入不高,都不舍得自己花钱去体检,基本上没人有定期体检的习惯。”

  本月中旬起分批安排体检

  关爱环卫工人是今年政府民生实事工程项目之一,相关部门也一直在努力落实市区环卫保洁人员免费早餐、免费体检等关爱项目。

  市建委园林市政局监督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环卫工人身体健康体检这个项目前期就已经进行过一次招投标,但由于投标单位数量没有达到相关要求,继而启动了第二次招投标,“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完成,也完成了公示,现确定由武警浙江总队嘉兴医院、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和嘉兴市第二医院这3家医院来完成这项工作。”

  “因为环卫工人对自身健康状况不了解,对一些常见病没有进行适当干预,一直拖着不治疗,最后就有可能会酿成大事。”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对健康体检非常支持,“这个行业的工人工作非常辛苦,劳动强度大,但缺少社会关爱,希望通过全面的体检给他们一些健康提醒,‘无病早预防、有病早治疗’。”

  据悉,本次健康体检项目将由各区主管部门协调,从本月中旬起分批安排环卫工人进行体检,市本级2390名环卫工人的体检工作将于2017年春节前全部完成。

标签:体检 工人 环卫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