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摘东皋长柿 赏古道红枫 永嘉首届“枫·柿”长寿美食节昨开幕

2016-12-07 07:44:26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艺 报道组 黄伯希

  柿子深加工后成了游客眼中的香饽饽。赵用摄

  眼下,正是柿子成熟季节,到有悠久柿子栽培历史的永嘉鹤盛镇享受采摘乐趣,顺便走一走柿树林附近的红枫古道,成为许多人近期休闲旅游的首选。

  借此时机,昨天,“诗画鹤盛,宜居名镇——永嘉县首届‘枫·柿’长寿美食节暨第二届红柿文化节”在鹤盛镇开幕。活动当天,来自各地的游客不仅能品尝到糖度在18%以上的无核东皋长柿,还可以走走鹤盛镇两处红枫古道:一处是上湾村的红枫古道,另一处是鹤湾红枫古道,清澈见底的溪流映衬着古道旁如火一样红的枫叶,吸引着众多游人及专业摄影师前来拍照。

  “永嘉早在宋朝就开始种植红柿,这几年,通过‘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的模式,不仅带动了柿子销售,还红火了周边的农家乐等相关产业。”昨天,永嘉县农业局特产站站长刘俊才告诉记者,考虑到个大无核的东皋长柿是柿子中的优良品种,用它制成的柿饼柿霜粉多、油嫩爽口,近几年来,永嘉县在鹤盛镇和岩头镇两大产柿基地,重点推广这类柿子,同时通过矮化、密植等技术,使得柿树一般与人同高,方便旅游采摘。今年,永嘉全县柿子产量约6000多吨,基本与去年持平。

  虽然销路不错,但是说到柿子近些年来的价格,有着近20年柿子营销经验的东皋红柿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益朋颇感无奈:“这几年,一些网上传言说吃柿子容易长结石、和螃蟹同吃相克,柿子的销售和价格因此受到不小影响。2005年时,我们从鹤盛镇、岩头镇收购的柿子就能卖到每500克3元,现在,各种种植成本都涨价了,我们的柿子还是只能卖出每500克3元的价钱。”

  吃柿子真能吃出病来吗?为了给公众答疑解惑,为柿子正名,昨天的“枫·柿”长寿美食节上,来自永嘉人民医院中医科的胡彦烨主任医师、主管营养师胡松武专门就此做出了解答:柿子是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动脉硬化、内外痔疮患者的天然保健食品,但空腹不能吃柿子,而且就像再好的东西都不能多吃一样,建议人们每次吃柿子或柿饼不超过2个为宜。至于柿子和螃蟹会不会相克的问题,温州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所长林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专门回应:螃蟹和柿子并不会直接产生反应,两者相克的说法并无科学依据,更不会存在“一吃就致死”的可怕禁忌。

  让人欣慰的是,大部分人对待有关柿子的传言还是趋于理性。刘俊才对记者说,近几年,永嘉县积极组织该县红柿专业合作社走出永嘉,到各地包括省城参加农业博览会、推介东皋长柿,效果非常好。特别是杭州市民,很喜欢这种红红的讨喜果实,每次都会把果农们带去的柿子抢购一空,“东皋长柿特别好养,种植过程中病虫很少,基本用不到农药,我们相信,从养生的角度来考虑,今后也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它。”

  

 

标签:永嘉 柿子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