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家家难念的经也许不再难 海曙打造专业调解婚姻家庭纠纷平台

2016-12-07 07:27:47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记者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张立 毛一波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昨天,海曙区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在白云街道挂牌成立,以后,居民遇到家庭暴力、婚姻危机、子女成长等“烦恼”,可以到专业机构寻求帮助。

  据悉,该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名为“爱晴朗”,由专门从事婚姻家庭调解的社会团队坐镇,内含四个主打项目:“婚姻加油站”学习课堂、“家庭急诊室”关系修复项目、“月亮妈妈”援助项目和“管家事”反家暴干预项目,工作室成员包括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资深律师、调解员和专业社工,可为每一位服务对象的心理成长、人格发展、社会及家庭、婚姻生活事件等进行全面评估,制定调解计划并指导实施“一对一”帮扶。“爱晴朗”工作室设在白云街223号,每周四下午有专人负责接待工作。

  在昨天的工作室挂牌现场,几位居民志愿者通过角色模拟,演绎了一幕因儿子娶了外地媳妇引发的家庭“地震”故事。这场由真实案例改编的家庭纠纷情景剧直刺当前婆媳矛盾和家庭不和现象的根源,让不少专家和居民展开了热烈讨论。“许多老一辈有‘结婚一定要找本地人’的观念,这样的传统思想和婚姻自由一碰撞,往往造成子女婚姻不和谐、家庭矛盾重重。”曾调处过该起纠纷的社工小袁说,当时,她通过谈心、聊家常以及开展社会心理治疗模式,逐步让当事人一家重归和睦。

  “家庭不和谐,不仅影响下一代健康成长,更会造成家庭成员的精神压力,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导火线。”工作室的发起人、海曙区宁静港湾家庭服务中心主任罗红媛道出了初衷,宁静港湾家庭服务中心成立3年来,接待调解了婚姻家庭矛盾700余起。面对如此庞大的民间需求,宁静港湾家庭服务中心欲寻找合作伙伴,在全区多地打造“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

  据悉,目前除了白云街道,南门街道和天一商圈也开始实行试点。工作室将会常态化开设幸福婚姻大讲堂、个案辅导、小组工作等,推动海曙区幸福家庭的构建。

标签:姻家 婚姻 家庭 调解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