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台州国际航空小镇”引领国内“无人机+”发展

2016-12-06 14:21:02 来源: 台州商报 作者:颜静 陈利军

  打造集研发、制造、销售、教育、体验于一体的无人机全产业链;兼具“航空+特色产业”、“航空+特色文化”、“航空+特色社区”三大特色

  11月1日下午,在珠海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召开“彩虹无人机新产品发布会”,初次露脸的“彩虹”-5无人机、太阳能无人机首秀珠海。同时,此次航展明确了“彩虹”-5无人机和太阳能无人机这两款无人机将在“台州国际航空小镇”实现量产。

  记者从台州市规划局集聚区规划管理处了解到,作为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东部新区规划中的“一南一北”两大特色小镇之一,“台州国际航空小镇”自2013年开始由集聚区管委会筹划创建。该小镇集产业、教育、展示为一体,“台州国际航空小镇”的创建,将成为东部新区的核心引擎,推动资源整合、项目组合、产业融合,加快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实现从“产业园区”向“特色小镇”的转变。

  集多功能于一体,打造台州的“航空航天”名片

  记者了解到,“台州国际航空小镇”规划范围为4.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范围1.2平方公里。

  小镇总体选址于集聚区一轴两翼的南翼,位于集聚区月湖绿岛的南侧,与月湖遥相呼应。按照“一廊四区”整体空间结构,规划在小镇中间设置了一条创新水道走廊,既联系月湖和小镇空间,又起到了纽带的作用,将智造研发区、航空生活区、教育培训区、国际航展区等四大功能板块有机结合在一起。

  在工作人员展示的全景鸟瞰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区块也是东部新区景观最优、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东部新区倡导产城融合,引导产业发展与生活服务、生态建设有机结合,丰富拓展相关产业链,形成具有吸引力的综合新区。引入无人机产业,打造东部新区高端智造的产业名片、打造富有特色的产城融合示范性片区。”台州市规划局集聚区规划管理处副主任林立近告诉记者。

  据林立近介绍,小镇的规划目标是通过三年的努力,创建一个集会展旅游、文化教育、高端制造、技术研发、创新孵化和综合运营等为一体的新型特色小镇,打造成台州的“航空航天”名片,提升台州在全国乃至世界上的知名度。

  “一方面,要做到自主创新,走在中国无人机研发前沿,带动台州产业升级发展;另一方面,要打造集研发、制造、销售、教育、体验于一体的无人机全产业链;此外,还要推广无人机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引领‘无人机+’的时代潮流。”林立近说。

  三大核心特色倾力打造,航空飞行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产业是小镇的基础,特色是小镇的灵魂。台州市规划局集聚区规划管理处编制科科长徐婷婷告诉记者,为打造具有产业特色的“台州国际航空小镇”,集聚区东部新区将构建完整的无人机产业为主的航空产业系统,通过规划引导小镇生态、生活与生产的融合,并塑造具有航空特色文化的宜人小镇空间,让航空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徐婷婷介绍,按照这一思路,“台州国际航空小镇”将打造三大核心特色——“航空+特色产业”、“航空+特色文化”、“航空+特色社区”。

  “首先是航空+特色产业,占地1000亩的中航台州无人机生产基地正式落户集聚区,产生了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徐婷婷说,特色产业从小镇规划之初的单一引擎向多引擎转变,结合正在引进的项目,规划将形成中航、北航和飞虎雄鹰三大航空产业基地集聚发展的态势,真正从无到有,将建成国内首屈一指的无人机、小型有人机及机载武器生产基地,在台州打造一个全新的航空产业,从而打造台州高端装备制造的“名片”。

  其次是航空+特色文化。按照特色小镇创建要求,所有特色小镇均须建设成为国家3A级景区,因此规划以“无人机”“小型有人机”为载体,建设包含国际航展、航空主题公园、航空教育科普等项目的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

  同时,这些项目还可以同集聚区正在建设中的“一湖三园一基地”项目形成很好的集聚效应,最终能在东部新区达到“两天一夜游”的规模。

  “再者是航空+特色社区。航空特色社区将是吸引航空高端人才、爱好者、航空创客人员以及特色消费者聚集的中国第一航空社区,是一个生活家园,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的设施,是一个航空基地,具备跑道、机库、停机坪、雷达、油库等航空设施。”徐婷婷称,小镇将努力打造“拥有飞机跑道的住宅小区”,让航空飞行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更形成一种文化氛围。

标签:人机 台州 小镇 航空 的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