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本周第一波冷空气昨夜到杭州 没有雨但让你冷在风里

2016-12-06 09:00:53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昨日,杭州西湖阳光明媚,后孤山公园的荷塘里,数十对野生鸳鸯在残荷中穿梭。连国庆摄

  昨天夜里,杭城本周第一波冷空气已经“到货”,但随着弱冷空气前锋一同南下的,还有外来输入性污染物,浙中北地区有霾。好在不会持续很久,今天后期空气质量就会好转。

  冷空气昨天夜里到杭

  打前锋的大雾比降温更有感觉

  早起出门的你是不是又撞上了一场冬天的大雾?一场大雾开启新的一周,昨天早晨,杭州大部最小能见度普遍不足2000米,萧山、富阳、桐庐和建德监测站能见度一度不足百米。

  不过,大雾遮挡使夜间辐射降温减弱,昨天杭城又是个暖暖的冬日,最高气温19.4℃。

  只是,升温的日子又要暂时告一段落了。民间有句谚语:“春雾雨,夏雾热,秋雾凉风,冬雾雪。”秋冬季节的大雾往往是冷空气影响的前兆,这不,昨天夜里起,本周的第一波冷空气开始影响杭州。

  冷空气到杭,自然少不了大风和降温两大“标配”。昨天夜里起,主城区4-5级阵风6级的偏北大风已经开始招呼上了。小编晚上9点踩着自行车的上班路上,一地落叶沙沙响。今天偏北风3-4级,早晨最低气温8℃,最高气温12℃。明天早晨最低气温仅4℃。

  省气象台预计,昨天夜里受弱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气温有所下降,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达4~5℃。另外,今天我省沿海海面还有8~9级偏北大风。

  4~5℃的降温已经算很客气了,浙江有地方7日和8日早晨的气温接近冰点,除沿海地区外大部地区最低气温降至2~4℃,有霜;西北山区更低一些,7日为0~2℃,有霜冻,8日为1~2℃,有霜。

  这次的冷空气,虽然缺席了寒冷的冬雨,但风比较强劲,是典型的“干冷”,“冷在风里”的感觉也不好受。

  今天晚些时候颜值好转

  预计杭州空气质量为良

  前几日,下半年来最重雾霾让华北等地遭遇十面“霾”伏,石家庄的空气质量指数更是连续36小时爆表。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西中南部、山东大部霾已减弱消散,中央气象台也解除了霾橙色预警,不过到今天上午,河南东部、苏皖、四川盆地西部地区仍有轻至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

  杭城的秋冬季,雾霾也隔三差五刷存在感,我们总是等风来,等冷空气吹出一个蓝天白云。但也担心,风来霾散,华北等地空气质量转好,那污染物会不会被冷空气南推,推着推着是不是就推到我们这里了?

  省气象台称,昨天夜里随着弱冷空气前锋南下,我省将受外来污染物输入影响,浙中北地区有霾。事实上,大家的担心并不多余。

  最黑暗时往往出现在黎明前,冷空气前锋刚下来,雾霾反而会加重,因为北方的污染物也被带下来,等到冷空气主力杀到,大气扩散条件较为有利时,空气才会慢慢干净起来。

  杭城空气质量何时好转?

  秋冬季驱散雾霾有两大利器,一是风,二是雨,这次雨水是铁定指望不上了。

  省气象中心说,“雾霾不会持续很久,到今天后期的时候,杭城空气质量就会慢慢好转。不过因为一直到六七日,杭城都是偏北风为主,没有海上东南气流带来干净的风。所以,未来几天颜值能好到什么程度,那还要看整个北方地区的空气质量。”预计今天杭州市AQI为70到90,首要污染物为PM10,空气质量等级为良。

  省气象台提醒大家,入冬以来,杭州晴多雨少,森林气象火险等级较高,大家需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标签:的 空气 冷空气 一 霾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