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婺城迅速打响小城镇整治攻坚战

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以打造标杆引领全区
2016-12-06 08:00:4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帅 报道组 陈汝平

  昨晚8时,美丽的仙源湖虽已被暮色彻底笼罩,但金安公路两侧却灯火通明:在镇干部的帮助下,苗农们忙着往运输车上吊装苗木,为准备新修建的过镇公路提前腾地。在不远处的安地镇小城镇综合整治指挥部,8个征迁工作组组长正在开会布置第二天的工作。

  自上月底以来,婺城打造小城镇建设标杆的攻坚战全面打响。据介绍,安地镇是婺城区首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

  提起金华秀美南山下的安地古镇,很多人会对这里的十里桂花长廊啧啧称道。仙源湖畔山美水美生态好,每到节假日都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但是作为浙江省第13个旅游度假区的办公所在地,多数人又对安地集镇的脏乱差现象连连摇头。由于种种原因,集镇所在村20年来规划缺失,老镇区农户房屋拥挤不堪、道路狭窄,车辆通行不畅,加之沿街商户占用道路现象严重,整个集镇风貌与度假区发展要求相去甚远。

  周边百姓对环境整治盼望已久,集镇环境整治提档迫在眉睫。今年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后,婺城区抢抓机遇,将整治难度最大的安地镇列为全区整治工作的突破口,全力以赴推动小城镇示范点建设。

  婺城区委提出,要把安地镇整治工作作为连接做强老城区、做优新城区和做美大郊区的重要环节,提前谋划,快速行动,用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取信于民。根据规划红线图,有不少房屋是建造时间不长的民房,征收难度很大,但镇村党员干部分工到户、责任到人,分组现场走访,在一天内就完成红线范围内房屋基本情况的摸底排查,三天内就完成95%的房屋征迁预签约,首战告捷。

  示范镇建设的消息一夜之间传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极大地激发村民热情。征迁工作组前往农户家解释政策,几乎没有遇到阻挠和反对。安地村村委会主任吴南明说:“上级的决心和干部的精神,感染了每个村民。大家只有一个愿望,就是要借此东风把安地集镇变得更漂亮,所以我们开村民代表会议商议,都是全票通过。”

  同属征收范围的雅金塘畈57亩土地,涉及280户,地上苗木的政策处理几乎一步到位。村民周步新的房屋和苗木在征迁范围内,得知消息后,老周二话不说就在协议书上签了字,而且马上联系苗木场地将所有苗木转运到位。此外,他还配合镇村干部做好其他农户的思想工作。“对于集镇改造,我们盼了20年,如今终于有了难得的发展机会,当然举双手赞成。”周步新说。

  眼下,安地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热火朝天,村民思想动员、集镇系列规划以及整治建设前期准备等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婺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郭慧强说,下一步婺城区将以全力推进核心城区建设为目标,努力把安地镇打造成为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标杆,并以此为示范,先行先试,逐步铺开,带动全区12个乡镇开展综合整治。

标签:城镇 小城 小城镇 整治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