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台州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年底开建 力争2019年底全线通车运行

2016-12-06 07:54:15 来源: 中国台州网 作者:陈兴多

  12月5日,市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台州市现代有轨电车线网规划》。据悉,我市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计划于今年年底选取合适段开工建设,力争2019年底全线通车运行。

  现代有轨电车是一种介于轻轨与常规公交之间的中运量公交方式,具有节能环保、快捷准点、安全舒适、形象美观等优势,其建设投资约为地铁的五分之一,建设周期也较短,能够较好地适应我市城市空间与客流发展需求。目前,国内现代有轨电车通车及在建的城市已超过20个,近期规划线路达2500公里,省内的杭州、宁波等地也已启动建设程序。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代有轨电车的主要功能定位是成为我市相邻组团间及组团内的主要客流走廊功能,支撑组团城市空间结构发展。它将和市域铁路共同规划构建起环形放射的轨道交通网络。

  根据规划,我市现代有轨电车远期线网共有12条线,总长190.6公里。其中,重点规划了5条区间骨干线,总长113.5公里,主要承担相邻区间及区内主要客流需求。同时结合各地的发展需求,规划了7条区内补充线,总长77.1公里,将提升区内网线密度,为未来发展做好规划预留。其中,项目一期工程的有轨电车部分投资匡算约97.3亿元;同时结合有轨电车建设计划同步改造已有沿线道路,投资匡算约35.9亿元。

  据市交通局工作人员介绍,有轨电车一期工程选线按照具备客流效益、促进三区融合发展和工程可实施性好等思路,一次规划建设三条线,总长68.5公里,将形成“三区环线+局部放射”的网络结构,服务三区中心,并串联台州火车站、机场等重要枢纽。具体线路为T1线自火车站南侧,沿82省道向东经云西路、解放南路、枫南路至疏港大道路口,长20.2公里。其中预留规划接中心站的4.2公里线路,待市域铁路建成后再建设;T2线自七号码头向南,沿解放南路、东环大道、路桥大道、南官大街、文化大道、灵山街至客运南站,长17.8公里。预留双水路段3.1公里后期建设。T3线自黄岩世纪大道与T1线串联后,沿世纪大道、二环西路、黄长复线南侧、104国道、路桥大道,向东至规划扩建机场东航站楼,长30.5公里。

  据了解,该项目拟采用专用路权,实行路口相对信号优先,可以基本实现一路畅通无阻。同时适度增大了三区间的站间距,规划设置12个换乘枢纽,以达到快速准点、安全便捷的建设目标。

标签:有轨 有轨电车 电车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