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村镇建筑工匠有了统一“管理员”

提升草根泥木工水平 推进农村住房建设
2016-12-06 07:42:10 来源: 嘉兴在线 作者: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管蓓蓓

  村镇建筑工匠(泥木工匠)作为现阶段农房建造的主要力量,是村镇建设工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规划管理局获悉,为加强我市农村建筑工匠行业管理,推进村镇建设,根据浙江省村镇建设与发展研究会的统一部署,近日我市举行了浙江省村镇建设与发展研究会农村建筑工匠分会嘉兴代表处成立大会。这也意味着我市将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农村建筑工匠管理。

  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把农村住房建设作为我市构建网络型田园城市的重要抓手,农村住房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近年来我市推行农房改造集聚,目前已累计完成农房改造集聚17多万户,较好地解决了我市农村住房问题。

  与此同时,我市各地在农村建筑工匠的管理上也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具体来看,南湖区实行镇(街道)管理,并利用村规民约对农村建筑工匠实行保证金制度;秀洲区由镇(街道)委托成教中心组织培训,经培训、考试、考核合格,由劳动人事部门核发初级技能培训证,凭证向秀洲区泥木工匠协会核发泥木工匠资质证书;嘉善县委托建筑协会组织培训、核发培训合格证书;平湖市由建设部门组织培训,并核发村镇建筑工匠资格证书;海盐县由村镇建筑工匠协会组织培训,并核发资格证书,部分镇(街道)实行保证金制度;海宁市由海宁市泥木工协会组织培训,并核发从业证及施工员证,凭施工员证承接业务;桐乡市由村镇建设协会组织培训,核发资质证书等。

  平湖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平湖市泥木工协会共有会员1022名,其中建筑工匠321名、施工操作员681名、村镇管理人员20名。泥木工协会的工作主要是配合平湖市村镇建设基层管理服务站的日常农房建设,并为广大建筑工匠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和服务。

  “概括起来说,各地通过村镇建筑工匠协会实行村镇建筑工匠自治管理,通过行业自律做好村镇建筑工匠业务培训、资质审查、注册登记等工作,改变以往政府直接管理、建筑工匠被动接受的模式,充分发挥协会的自治作用。”市建委村镇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我市在农村建筑工匠管理方面目前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具体表现,一是部门监管难到位,管理体制和方式滞后。二是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存在质量和安全隐患。目前我市大部分农村工匠都未经过正规的专业学习,对现行强制性规范标准了解不多,专业知识技能欠缺,完全凭经验施工。三是农民质量安全意识淡薄,违章指挥现象严重。

  “浙江省村镇建设与发展研究会农村建筑工匠分会嘉兴代表处的成立,将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农村建筑工匠的管理。”该负责人说道,下一步各地将在代表处的指导下,做好农村建筑工匠的培训发证、农村建筑工匠行业的自律管理和农村建筑工匠的权益保障等三项工作。

标签:工匠 建筑 村镇 管理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