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瑞安五千多家庭用上《母子健康手册》

普及孕产保健知识 提高出生婴儿素质
2016-12-06 07:30:45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记者 周汉祥

  瑞安市是全省首批四个“母子健康手册”试点工作县(市、区)之一,自被列入试点以来,瑞安市以“双下沉、两提升”为载体,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取得初步实效。截至今年10月底,共发放《母子健康手册》7898本,随访7525人,总使用5454本,使用率72.48%(其中未怀孕妇女未计入使用率),达到了普及孕产期保健和儿童保健知识、提高孕产保健质量和出生婴儿素质的根本目标。

  为了保证《母子健康手册》发放及时到位,瑞安试点设置四大手册发放点:婚检中心、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卫计办、乡镇(街道)卫生院等。通过“四点一册”成功打造“半小时”服务圈,一方面方便了群众领取,使群众在走出家门的30分钟内就可就近领取到手册。

  另一方面,他们利用各个发放点职能差异,切实拓宽了发放对象。通过设置不同的发放点,做到孕前、产前、产后“全程发放”,把手册中的各处功能篇章,特别是把孕前篇充分利用起来,真正实现孕前至儿童6岁的连续性覆盖。

  计生工作由于多年的强化积累,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组织网络,网络优势“得天独厚”。而卫生部门具有医疗人才、技术、设备的突出优势。瑞安市紧紧抓住卫生计生整合的契机,把原计生岗位人员纳入到妇幼保健工作中,进行一体化管理,通过乡镇(街道)卫计办提早向前来生育登记的备孕妇女和已孕未建册的妇女发放母子健康手册,大大加强了孕前健康宣教,普及了母子手册孕前保健知识知晓率,促使早孕妇女及时到辖区卫生院建册,提高早孕建卡率。同时,通过进一步强化计生妇幼人员之间的沟通和工作协作,促进孕情掌握的及时性,不断将宣教关卡前移。现在通过乡、村两级计生人员的积极宣传,消除了以往大多数妇女认为怀孕3个月后的孕中期才开始建卡产前检查的认识误区,从而更早地进入孕期系统性管理,在孕前全面得到健康知识。

  通过信息技术改造,实现门诊电子病历平台与温州区域妇幼信息管理平台无缝对接。医生仅需在门诊电子病历将母子健康手册中的有关项目输入一次,即可同步到温州区域妇幼信息管理平台,这样大大节省了以往医生二次输入的工作量。同时,极大程度地避免了母子健康手册漏登、错登、重复登的现象,有助于进一步探索建立妇女儿童健康服务管理新模式。

标签:健康 手册 母子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