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北仑深耕“美丽经济”描绘诗意港城

打造出“五朵金花、四季茶果”等乡村特色品牌
2016-12-06 07:23:59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记者厉晓杭 北仑记者站金旭孟 通讯员张腾超

  秋日,北仑玫瑰园内各色玫瑰逆风绽放,唯美浪漫,每逢周末更是客流不断。凭着对农业的满腔热忱,老板黄燕波毅然从灯具行业转行,带着千万元资金回归北仑,潜心当起“花匠”。如今,玫瑰园拥有360余个品种,数十万株玫瑰,一举成为浙东地区最大的玫瑰种植研发观光基地。

  作为省市工业强区,近年来北仑区加快全域都市化建设步伐,新型城市化与美丽乡村建设双轮并进,高起点统筹城乡规划和建设。“我们始终把美丽乡村作为城市的重要功能区来打造,公共服务和城市文明不断向农村覆盖和延伸。”北仑区主要领导表示。

  北仑耕地面积仅10万亩,仅占其地域面积的十分之一。寸土寸金之下,北仑大力发展现代都市休闲农业,打造出以“五朵金花、四季茶果”为代表的美丽乡村特色品牌。杜鹃花、梅花、兰花、牡丹花、玫瑰花……五朵金花,装点出北仑都市农业的娇媚姿容。同时,春晓名茶、梅山瓜果、大碶杨梅、小港葡萄等“四季茶果”也美名远扬。目前,该区拥有13个精品园区及基地和44个产业示范点,面积达1.5万亩,以花卉苗木、水果、蔬菜、茶叶等特色产业优势为主的农业格局基本形成。

  成片连线推进精品示范线,让美丽乡村“可看”“可游”。柴桥紫石片区花卉之乡声名远播,春晓三山片区依山傍海尽显绿色休闲之风,小港西片区描绘江南水乡田园风光……通过成片连线的新农村建设,北仑加快布局美丽乡村的发展版图,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示范区、风景线。自从在“家门口”办起民宿,春晓民丰村掌柜王苏玲忙得不可开交,口碑效应持续发酵,家庭月收入随之增加了一倍。

  深耕“美丽经济”,港城北仑诗意尽显,实现美丽嬗变。依托山水资源、优势产业和历史人文等资源,北仑倾力打造的150平方公里“秀美山川”生态区块,构建起大生态、大旅游、大休闲的新格局;斥资3000多万元兴建森林游步道,绵延在森林却紧连着城市,形成了集山林美景、生态、健身于一体的森林游步道100余公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美了乡村,又富了口袋。乡村民宿、特色农庄、露营基地、养生养老等新型业态,盘活了北仑大量的农村存量资源,农民创业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标签:北仑 美丽 诗意 港城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