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一天轻松穿越三地 杭温高铁开创温州“高铁速度”

2016-12-05 08:19:57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李中

  这是一次令人憧憬的商务之旅。

  上午9时从温州踏上去杭州的高铁,一小时后到达位于杭州的公司参加会议,中午在杭州吃过中餐后。下午2点准时坐上沪杭高铁去上海与客户谈生意,在上海晚餐后乘飞机于当晚抵达温州,家人相聚。

  一天轻松穿越三地的梦想,随着杭温高铁于明年动工开建而变得越发清晰,温州即将迈入“全省1小时交通经济圈”。可以预期的是,这条强劲的“大动脉”极大缩短温州与沪杭两地的距离,也为三地合作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发展空间。作为杭温高铁的主要受益地,我市又是如何力推这条期盼已久的高铁从规划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近日,记者专访市发改委主任方勇军,为读者呈现杭温高铁前期工作台前幕后鲜为人知的“温州力量”。

  迎发展风口

   杭温高铁呼之欲出

  平纵示意图

  开建杭温高铁,温州从来没有像现在那样迫切。

  根据《浙江城镇体系规划》,我省规划形成以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为核心的四大都市区,并提出在“十三五”实现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目前,杭州与宁波之间形成了杭甬快速通道,杭州与金华间有沪昆高铁连通,均已经实现1小时交通的目标,而杭州与温州之间仍然缺乏必要的快速运输通道。

  据方勇军介绍,目前杭州往返温州的铁路主要分两大线路:一是“甬台温铁路”,经绍兴、宁波、台州等地到达温州,耗时约2.5小时至3.5小时;另一条为“金丽温铁路”,耗时大约2小时至2.5小时,“杭温高铁的建设,将成为温州市区经过义乌连接杭州都市圈的最快捷通道,建成开通后,温州将全面跻身杭甬一小时交通经济圈,再接上沪杭高铁,两个小时轻松到达上海。”方勇军说道。

  据介绍,杭州西-义乌-永嘉-温州南全线长约329.4公里(其中永嘉到温州南18公里),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运行时间约68分钟。一期工程范围为义乌至温州,新建线路长约200公里,投资估算总额约350亿元。杭温高铁,连接杭州都市区、金华-义乌(东阳)都市区、温州都市区,这三大都市区,也是浙江省北部发达地区和中南部欠发达地区的重要战略通道,它的建成必将擎起浙江的全面发展。

  让方勇军看好杭温高铁的另一大前景是潜在的充足客流。杭温是连接杭州都市区、金华-义乌都市区、温州都市区的最快通道,是长三角高速铁路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江经济带联通海峡两岸经济区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通道,特别是义乌和东阳(横店),将给杭温高铁带来极大的客源。

  2013年,作为省人大代表、方勇军在省人大会议小组讨论时向时任省长李强提出要求将杭州至温州城际铁路列入国家规划的建议。自此,他已连续4年在全省人大会议上为开建杭温高铁呼吁。

  可喜的是,我省将发展高铁列入了“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把杭温高铁建设提升到全省发展战略的高度,将其定位为万亿基础设施投资补短板中的一个标志性项目,更是省委、省政府打造全省1小时交通圈的重中之重。而杭温高铁能否顺利开建,无疑让处于转型升级关键点的温州,又一次站在风口之上。

  “一条高铁将盘活一方经济,杭温高铁的开建,将极大地拉近杭州、温州两大中心城市与沿线城镇的时空距离,作为一条集路网、城际、旅游及沿线经济开发功能为一体的高速铁路,其将有力助推沿线地区经济腾飞。”方勇军说道。

   5+2与白+黑

   开创铁路审批温州“高铁速度”

 

  杭温高铁对温州发展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如何尽快推进该项目的前期工作,市发改委经过千呼万唤,以最大的诚意与上级相关部门反复沟通、汇报争取,从省政府正式委托市发改委开展前期工作到目前可行性研究上报阶段,只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相较于一般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平均3-5年的工期来说,创造了令业内惊叹的速度。

  在我省“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开展杭温高铁项目前期研究工作。2011年市发改委率先谋划,积极响应,委托铁四院于当年9月编制完成杭温高铁方案研究报告,并向省发改委提出列入浙江省铁路网规划。

  在市发改委极力争取下,2012年8月10日,杭温高铁列入由省发改委和住建厅联合发布的《浙江省铁路网规划2011-2030》文件。

  虽然杭温高铁列入了省铁路建设规划,但由于种种原因该项目的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还未提上议事日程

  在此后的三年里,每届省人大会议小组讨论时,我市都提出要求规划建设的建议。

  2016年4月26日必将会是杭温高铁一个重要的时间点,在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召开期间,市委书记徐立毅向省委书记夏宝龙简要汇报杭温高铁前期工作,夏宝龙表示支持杭温高铁,并提出建设全省真正意义上的1小时交通圈,与此同时,打造全省1小时交通圈被列为省“十三五”交通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

  至此,杭温高铁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为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市发改委制定了前期工作作战图,明确时间节点,倒排推进计划,并由市政府发文进行了责任分工。按照节点要求,为提前尽快完成预可行性研究成果,5月3日,市发改委赴武汉与铁四院对接一期建设永嘉至义乌方案,在此基础上,又多次组织召开意见征求会议,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召集设计单位讨论研究具体细节问题。

  修改,完善,再修改再完善,杭温高铁的预可行性研究成果在精益求精中完成初稿。今年6月,杭温高铁顺利通过了中铁总公司鉴定中心组织的预可研评审会。按照专家提出的评审意见市发改委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并要求铁四院加强力量投入,马上着手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

  此后市发改委多次与省发改委、上海铁路局汇报了杭温高铁可研初步成果,并随同市领导和相关部门赴北京与有关方面对接杭温高铁前期工作。

  经过多方努力,杭温高铁终于跨出实质性一步。

  今年10月下旬,中铁总公司鉴定中心在我市组织召开了杭温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会议明确了线路走向等主要事项。其中一期工程为义乌至永嘉(温州北),二期工程为杭州至义乌段,要求在2017年底前实现项目全线开工,力争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建成通车。为快速推进杭温高铁前期建设,省发改委成立杭温铁路筹建协调小组成立,这标志着杭温高铁正式进入前期实质性工作。目前,杭温高铁已基本完成可研支撑性专题的编制和报批工作。

  创新投融资方式

   民资参与高铁的全国示范

  根据初步测算,杭温高铁一期工程投资预算高达300多亿元,单靠财政显然不现实,如何筹集建设资金,创新融资方式,成为摆在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一难题。

  市发改委集思广益,拟创新引入民营资本投资和建设、运营本项目,打破民营资本难以进入铁路投资领域的玻璃门,把杭温高铁打造成民营资本参与大型高铁项目的示范工程,这一全新的融资方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高度认可。

  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同意将杭温高铁列为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今年国家发改委又推荐将杭温高铁列为国务院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项目,杭温高铁成为国内首条开展PPP和混改试点双示范的高铁。

  今年初,市发改委组织市铁投集团、正泰集团有关人员赴东阳与横店集团就杭温高铁预可研、PPP初步方案进行座谈交流。并多次召集市有关部门和横店集团、奥康集团、正泰集团、森马集团、华峰集团等项目沿线优秀民企,专题研究杭温高铁项目PPP投融资方案,初步明确了投资模式、投资比例等。据市铁路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社会各界普遍看好杭温高铁中长期经营前景,已有多家民营企业表示了投资意向。

  作为民营资本投资控股的铁路,市发改委将争取铁路总公司在列车调度、收入清算、开车方式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通过“效益测算,运量挂钩”的办法,引入市场化机制,促进铁路运营管理体制改革创新。

标签:铁 高 一 杭 温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