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从“潮闻名”到“文明潮” 海宁以文明创建提升城市软实力

2016-12-05 08:05:47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戴纯青 海宁市委报道组 李迪刚 沈 鑫 通讯员 叶 杰

  “老许家入围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候选家庭名单啦!”最近,一条好消息不胫而走,引得数十万海宁人交口称赞。

  这个家喻户晓的老许名叫许伟平,是海宁市海洲街道成园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一家人数十年如一日,秉承“清慎勤”的祖训和先辈写下的《德星堂家订》,知足和睦、勤俭节约、热衷公益。无偿献血、慈善捐款、交通劝导、照顾孤寡老人……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在城市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总能看到许伟平一家忙碌的身影。

  许伟平一家并非个案。“伞哥伞姐”、公交车变救护车、托举哥赵笑功、世界举重冠军变身金牌维修工……两年来,海宁挖掘各类好人368个,入选中国好人8名、浙江好人22名。仅今年,海宁特警“奶奶抱”、七旬大爷3次下水勇救2人等“最美”现象就接连获得了人民日报、央视等各类媒体的宣传报道。

  一朵朵洁白的浪花激荡,在以潮闻名的海宁,文明的大潮正层层涌起。

  “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海宁好人’、‘最美’现象蔚然成风的背后,是城市软实力的整体提升。”海宁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一个地区的综合实力既表现为以经济科技为核心的硬实力直接较量,更体现在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引领的城市软实力深度角逐。

  在海宁,软实力的提升与争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兵的努力密不可分。

  早在1999年,当时的海宁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17年来,首批浙江省文明城市、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浙江省文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传,文明城市创建始终是海宁的“一把手工程”。去年,在浙江省12个提名城市的统一测评中获得第一。日前,全省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现场推进会在海宁召开,会上,海宁文明创建的经验再一次获得了高度肯定。

  围绕“创一片成一片文明一片”的创建理念,海宁在文明创建中坚持项目化运作,去年确定50个项目,每个项目明确牵头单位、时间节点、推进举措和责任领导,有效推进了网吧管理、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等一大批重点项目。今年,海宁市投入使用资金12亿元,继续实行包括沿街环境美化洁化、垃圾分类推广、占道经营及流动摊贩整治、“全民阅读”创新推进等在内的40个项目。

  群众参与是海宁文明创建最核心的内容。百场演出进社区、千个楼道树最美、万户家庭晒家风……海宁市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搭建平台、广设载体,举办邻里节、志愿文化节等群众乐于参与的活动,开展了群众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活动,让群众真正成为创建主体,形成了大创建格局。

  去年5月,海宁法院开庭审理的“过斑马线未停车礼让行人被罚,80后小伙觉得冤遂将交警大队告上法庭”案件,引起了最高人民法院的重视。如今,文明出行已经成为一座城市的自觉行动。目前,海宁公交车礼让斑马线已经做到100%。市区主干道上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设备,从设立之初的一个月抓拍2774起,下降到目前的每月抓拍几百起,效果显著。海宁还开发了“文明单位机动车、驾驶人自律系统”,建立数据库,每年对所有车辆开展“大体检”,今年对违法9次以上车辆和单位在媒体上曝光,违法5次以上的车辆抄告所在单位整改。

  文明创建,提升了海宁城市的软实力,创出了城市的品质和活力。在文明创建不断深入的同时,平安海宁建设实现了“十二连冠”,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的宏伟蓝图正在徐徐展开,杭州到海宁的城际轨道即将开工,浙大国际校区已经开学,海宁连年入选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十强……拉高标杆、补齐短板,海宁正以“两创两学两强”为抓手,全力建设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

标签:文明 创建 城市 海宁 的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