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买几台设备开个店就能赚钱的时期已过去 VR 面临成长的烦恼

2016-12-02 07:57:40 来源: 温州商报 作者:记者 夏灵犀

  ▲创博会上,53岁的李先生第一次体验VR项目,直说“很好玩,很新鲜”。看得出他这是在玩“切水果”吗?金鱼摄

  VR游戏、VR电影、VR旅游、VR看房……在11月的创博会上,到处可以看到VR的身影。没错,当前VR产业在温州正如火如荼地发展,不仅渗入到影视游戏等娱乐行业,还串联房地产、教育培训、旅游观光等行业,参与传统产业的转型革新。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业内对VR一片看好,普通市民也越来越容易接触到这一新兴技术,但看似“热闹”的VR产业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

  VR嫁接各个领域创客空间成培养沃土

  以往人们听到VR就会想起游戏娱乐,觉得这是小孩玩意儿,然而随着不同领域对这一新技术需求的增加,它已经对接培训、教育、旅游、鞋服等各行各业,成为传统行业不可或缺的辅助技术。

  趁着创客教育的兴起,教育培训也搭上VR这辆快车。今年11月初,众筹开业的瑞安的酷玩星球创客空间是我市青少年创客孵化中心,其中VR虚拟现实区就是八大区域之一。如今,他们已跟50多家政府部门、高校、中小学校等建立合作。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则将VR技术“嫁接”到软装专业上。学院、软装公司和VR技术提供企业在学校的促成下达成了“三方合作”。温大瓯江学院艺术设计系党总支副书记丁久萍说,装修企业对VR技术植入家装需求迫切,从实际效果看,“VR+装修”确实节约了时间,客户体验也更好。“目前来看,软装行业VR技术的运用前景较好,如果需求继续增大,我们考虑自行解决技术问题,直接与装修企业进行合作。”丁久萍表示,目前学院已有一个学生工作室与企业合作,这也是学校在创业教育上的一次实践。

  创客空间成为VR这一新兴产业发展的沃土。记者了解到,我市不少做VR技术支撑的团队都选择落户这些平台。一方面,在这些创业园和孵化器中有更好的创业氛围,另一方面它们也能吸引更多合作者和投资者前来对接。在这些平台里,创客们能脑洞大开,比如开发的动感单车配有VR头显,可以一边运动一边游戏等,灵感的碰撞能够让这一技术将更多元素融合起来,迸发新的活力。

  创客回温深耕技术欲助力家乡发展

  VR技术已经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应用到各大领域,然而在温州这一产业却刚刚兴起。这两年来,不少在外地从事VR行业的温州团队和创客回温发展,这一新型产业的兴起为我市传统行业转型注入活力。

  温州云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鲁友池,将杭州总部数联中国的VR技术带到家乡,目前团队已有30多人。回来仅仅三四个月,除了承接原有优势项目大家居行业外,不少鞋服、旅游等其他行业也抛来“橄榄枝”。这几天,云博商学院即将招生,旨在为企业培养内部的VR技术人才。“短期看好像减少了客户源,但从长期看有利于温州VR整体水平的发展,对企业收益和社会成效来说,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2009年,茶山人李继祥回温州开了一家装饰公司,利用VRP软件为客户设计地产项目,这款虚拟现实软件做出的成品给客户带来了震撼的效果。创业初期团队面临着资金周转压力,当时几家房地产商找上门来,出价850元一平方米请他们做VR样板房,但他拒绝了。“外地不少团队已进入了VR样板房低价竞争的怪圈,几十元一平方米也有人做,长此以往就会陷入恶性循环。”他认为,承接相关项目对初创团队来说这无疑是雪中送炭,但同时也浪费了珍贵的研发时间。在VR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几个月的停滞不前都是致命打击。经过讨论,他们决定将重心放到最新技术研发上。

  看似热闹却困难重重遭遇“转型阵痛”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VR技术蓬勃发展吸人眼球,受到普通市民欢迎,但是行业内人士却尝到了转型中的“阵痛”。一位业内人士直言,当前温州VR行业鱼龙混杂,模式单一,甚至有不少“冒牌货”扰乱市场。

  今年上半年我市体验店如雨后春笋般开设,但如今经营情况却并不理想,最近关门的也不少。究其原因,该业内人士说,这些体验店前期投入高,回本困难;关键还在于因为自身不拥有核心技术,对软件、硬件依赖性很强,经营只能靠市场;内容更新慢,不能吸引“回头客”。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困扰更多VR从业者的一是资金,二是政策。黄江安是我市首家VR影院的负责人,他计划农历年前在全市推广到10家,但是资金投入却成为项目推进的一个大问题。现在他正在杭州、上海等地对接投资人,在今年创博会上,他们的商业空间观影配套方案也吸引了很多商超负责人:3万-5万元的投资,一块小区域就能开设VR影院。不少业内人士坦言,多数VR技术研发团队首先解决的问题就是“缺钱”。

  有业内人士认为,买几台设备开个店就能赚钱的时期已经过去,如果年内再不转型,关门的会更多。现在一些大城市“超级队长”等国内的VR线下体验运营商兴起,它们集技术开发、运营等为一体,或许是我市众多体验店的一条出路。

  “VR的意义在于真正地服务传统行业,而在我市却不多,不能不说是一个发展的怪象。”鲁友池感到,VR可嫁接大量行业,在温州发展空间无穷大。不少从业者却只盯着眼前利益,如果本土团队和企业之间一直“圈地自治”,温州VR发展水平不会提高。

  受访者不约而同地表示,他们期待温州政府能为VR行业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像杭州、宁波一样落地专门的VR产业园,打破当前“圈地自治”现状,形成完整产业链,以促进行业的整体发展。

  >>>相关链接

  VR到底是什么

  Virtual Reality,即虚拟现实,在20世纪60年代初被提出。简单地说,VR技术就是借助于计算机技术及硬件设备,实现一种人们可以通过视听触嗅等手段所感受到的虚拟幻境,故VR技术又称幻境或灵境技术。黑客帝国和幻想神域就是人们想象中的成熟VR表现。

  体验者通常戴着头显,拿着手柄等进行体验,它的场景是可交互,比如可以手势控制、头部追踪、触觉反馈等;它的视觉效果是720度全景无死角3D,即能看到“天”和“地”的全景;体验者还有种沉浸感,理论上来讲,当达到完全沉浸时便无法区分自己处于虚拟世界还是现实世界。

  随着VR技术的逐渐完善,它已经被运用到越来越多的领域,包括游戏影视、视频直播、房地产、场馆仿真、教育培训、电子商务、城市规划等行业。今年,整个VR行业正式进入爆发成长期。

  

 

标签:
编辑: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