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4天拆除52万平方米违建厂房 乐清大荆将“变身”生态旅游镇

2016-12-02 07:51:17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记者 范晨 通讯员 金乐 梅晓君

  大荆镇西下村周阿姨曾经无法睡觉不敢开窗的噩梦终将结束。

  乐清市大荆镇铸造业有600多年历史,全镇共有铸造企业85家,其高污染、高能耗的特点,已完全不适应当前转型发展的需要,自“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乐清市开展铸造业淘汰拆除专项行动,11月29日至12月2日,大荆镇全面拆除了三官庙片、横山头片、仙垟谢片3个片区36家企业、占地面积390亩,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

  十几年不敢开窗

  周阿姨家住在大荆镇西下村,对于她而言,这场铸造业淘汰拆除专项行动是她几乎日日期盼的。

  虽然周阿姨在自家推窗也能看到远方的青山和绿树,但因为离家不到10米的地方,有一家铸造厂,附近工业区内共有15家这样的铸造企业,占地面积150亩。正是因为这些铸造厂的存在,十几年来,几乎成了她生活的噩梦。

  “铸造厂半夜里经常会传出各种敲击铸件声,吊车来来回回声。”周阿姨指指自己脸上的黑眼圈说,这些年下来她看上去比同龄人要老上好几岁,因为几乎没有一天能睡上一晚整觉,就怕半夜被吵醒,所以久了之后,她常常熬到工厂停工再睡,但即便如此,她也睡不深。

  除了噪音,困扰她的还有灰尘。一年到头,周阿姨家的窗都紧闭着,不是不想开,而是只要一开窗,屋里就全是灰尘,但炎热的夏季实在熬不住,只能开了点窗进行通风,即便如此,半天不到,床单上便是一层黄砂。

  周阿姨说:“周围很多邻居因为实在受不了,都想尽办法搬走。我们没有能力搬,就期盼着有一天这些厂能被拆除,如今总算有盼头了。”

  4天拆违52万平方米

  自“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乐清成立全市铸造业淘汰拆除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保局等22个单位为成员,带队驻大荆镇现场办公。该市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还选派15名中青班学员开展一线锻炼,作为攻坚专员参与到拆除工作的全过程。

  大荆镇还成立专项行动指挥部,镇党委书记担任总指挥,下设3个片区8个工作组,分别由班子成员担任组长。班子领导连续坚持20多天,每天12时雷打不动召开专题会,通报进度,并在镇政府大院电子屏幕“晒业绩、亮进度”,每天动态更新,倒逼各工作组成员互比互促,全身心投入到铸造业淘汰拆除中。

  正是因为这铁一般的决心,从11月29日开始的短短时间里,乐清完成了对3个片区36家企业、占地面积390亩,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违建厂房的拆除工作,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拆除这么大的体量,在全省都是空前的。

  未来变身生态旅游镇

  大拆之后如何大整?大荆镇政府人士说,铸造业淘汰拆除可以清理出近千亩的存量用地,乐清市高度重视拆后重建工作,将其作为助推乐清北部区域转型发展的关键环节。根据大荆镇省级中心镇和乐清市域副中心的定位及规划,今后大荆将集中力量发展生态旅游、环保健康等产业领域。大荆镇还建立了班子成员联系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制度,加快落地铁皮石斛特色小镇、水上雁荡旅游度假村、农耕文化园、桐阳村旅居目的地等一批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等方面的重大项目,其中铁皮石斛特色小镇依托乐清大荆平园村近百年的铁皮石斛生产加工历史进行打造。未来污染重镇将华丽变身。

标签:
编辑: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