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温州率先完成全辖区住房公积金资金竞争性存放

2016-12-02 07:49:25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记者吕进科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昨透露,截至10月底,全市完成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的竞争性存放,总额为8.7亿元,完成计划的174%。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资金竞争性存放,预计全市存款利息收入增加约1100万元。

  洞头分中心全省率先启动

  今年3月25日下午,通过公开招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洞头分中心最终确定,由农行洞头支行作为首期增值收益存款(不能用于提取和发放贷款的非营运资金)1500万元的存放银行,存放期限一年,年利率为2.1%,高于基准利率40%。

  洞头分中心是全省第一家开展住房公积金资金竞争性存放的县区级分支机构。该竞标采用高收益率优先法,标的为资金年收益率。标的相同时,向对地方经济贡献大及支持住房公积金工作力度大的银行倾斜。

  继洞头之后,苍南、平阳、文成分中心等陆续启动增值收益存款竞争性存放工作。今年10月26日,乐清分中心举办首次住房公积金资金竞争性存放招标会,招标存放资金额度为人民币19000万元,定期存款期限为1年,资金性质为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存款。至此,我市在行业内率先完成全辖区内资金竞争性存放。

  温州率全省之先出台实施细则

  住房公积金资金分为住房公积金存款和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存款。前者是业务使用资金,后者是贷款风险准备金。去年,为建立和完善温州市住房公积金资金择优存放机制,根据有关规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原来银行间竞争的基础上,在全省行业内第一个(全国行业内也是率先)创新出台了《温州市住房公积金资金竞争性存放实施细则》,并将此纳入2016年度重点工作之一。

  由于住房公积金存款流动性不足,资金供不应求,不具备实施条件。截至10月底,我市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率97.47%,其中市区97.59%;我市住房公积金存款余额15.78亿元,其中市区6.92亿元,基本只能满足1个月流动性需求。因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公开竞争的方式,择优确定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等专项资金存放银行,规范公款存放管理,推进阳光决策,预防腐败,防止利益输送。

  据了解,在实施住房公积金资金竞争性存放之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有较完善的资金使用、划转、存储管理制度,实施公开阳光的集体决策机制,住房公积金每月归集到归集银行,按业务使用量,划转至贷款银行和提取银行,用于贷款和提取使用。在我市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办法出台前,该中心对银行进行考核,按考核结果进行存放,实现银行间竞争存放,防范廉政风险。

标签:
编辑: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