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卫计委公布今年艾滋病疫情 青年感染者比例增长

2016-12-01 07:38:44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记者金叶 通讯员蔡纯纯

  携手抗“艾”,重在预防。今天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为了让更多人关注艾滋病预防,市卫计委与市疾控中心昨天在市第六人民医院,联合发布2016年我市艾滋病疫情,其中15-24岁青年感染者和病人报告病例数呈明显上升趋势。

  记者从市卫计委疾控处了解到,虽然我市仍属于艾滋病低流行地区,但报告病例数呈逐年增加趋势。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报告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0%,其中男男同性行为传播比例占35.8%。在这些感染病例中,性接触传播仍为主要因素,比例高达92.1%。

  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15-24岁青年感染者和病人报告病例数较去年增加了7.6%。据了解,我市从2004年首次报告学生感染艾滋病病例,至今已有12年,可是今年全市报告的学生艾滋病感染人数超过历年总和的四分之一。

  对此,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朱海燕很是痛心,她说每次看到有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都感觉特别惋惜:“这对于孩子父母、整个家庭来说都是一场灾难,希望青年学生能够自爱自重,珍惜自己的生命健康。”朱海燕表示,艾滋病本是可防可控的疾病,平时须做好必要防护措施,而有感染风险的则要及时到疾控中心做检测。“艾滋病潜伏期因人而异,有的4周到半年甚至十年,期间可能只出现类似感冒咳嗽的症状,很容易就被人忽略,早日发现病症就能及早治疗,从而降低艾滋病传染性。”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服务规范化,我市自2016年实现所有县(市、区)艾滋病治疗工作从疾控中心转移至定点医院,市第六人民医院就是其中一家。发布会当天,市卫计委联合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员还来到医院病房,给艾滋病患者送上慰问金和鲜花,希望他能早日出院。

  接下来,市卫计委将联合市疾控中心、市第六人民医院开展艾滋病医患座谈会、温州市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宣传周活动、“青春无‘艾’,专家谈‘性’”大型微信直播活动,市民可以在12月2日周五晚上7时扫直播二维码即可观看。

标签:
编辑: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